走村串户”的“三代表”

日期:2020-02-14来源:本站原创点击:334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元谋县羊街镇己波龙村委会书记、主任、元谋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彭增宇

 

“三书记,三代表,……咦,又不在了。”“他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到下龙村帮湖北返乡人员量体温去了。”“阿莫,一天尾不着他。”罗纳下村村民普金贵想找“三代表”办点私事,可是一上午追了四个村小组还是没追上。

“砰、砰、砰……”油漆味还非常浓重的大铁门响了半天,杨发春才揉着眼睛打开自家大门,看见是他,就大声说道,“三代表,我昨天就已经说了,不办了,你不要再来了。你实在不相信就直接来我家住下得了,不要天都还不亮就来敲我家的大门。”“我认得你已经说了,但是我还是要提醒你,一方面是为了大家好,万一有人感染上了肺炎,那就不得了了,你和我就成了历史和人民的罪人,另一方面是提前和你说,免得给你家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不办了,不办了,请了的客人昨天晚上已经全部打电话给他们了,你们放心,我们也知道这个疫情的严重性,在这种时候我们也知道该怎么做的。”杨发春原计划1月31日举办乔迁喜宴,房子已装修完毕,客人已经请完,部分菜也已经准备好,就等时间一到便与亲朋好友举杯同庆。当“三代表”得知杨发春家要举办乔迁喜宴的第一时间,就上门开始宣传讲解劝说,一开始杨发春认为“三代表”冲撞了他家的大喜事,认为不吉利,情绪十分激动,但是经过连续5天的宣讲和劝说,最终杨发春还是决定取消举办乔迁喜宴,并带头支持防疫工作。在整个己波龙村委会,定下日子在这段时间举行乔迁喜宴、娶媳妇嫁姑娘、过生日等活动的共有5家,但在“三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反复劝说下,最终都取消了相关喜事的办理。

“我都已经解除观察了,你怎么每天都还要量。”“虽然已经解除观察,但为了以防万一,这既是对你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请你理解和支持。”这是从湖北返乡的下龙村村民杨丽,因为4天前就已经接到解除居家观察的通知,所以“三代表”上门帮她量体温时她就不耐烦的说了这句话。己波龙村委会的村民吃苦耐劳、头脑灵活,大量的人员都外出做生意、打工和读书,所以疫情爆发以后返乡人员就有56人,其中从湖北返乡的就有4人,因此“三代表”一刻也没有松懈过,对返乡在家的49位村民和居家观察的3位村民每天进行一次体温测量成了他的必做功课之一,即使他们不耐烦、不支持、不配合,他依旧不间断。同时,他还每天都密切跟踪着被送到省上和镇上隔离观察的4位村民的情况,早晚一个电话了解情况和沟通思想是他雷打不动的工作。

2月11日晚23:40左右,“三代表”和工作人员从一队村杨大哥家走出来以后,“三代表”如释重负地说了一句,“谢天谢地,他们没有回来。”三代表口中的他们,是己波龙村委会在四川米易打工的一群人,大约有70人。50分钟前,他接到了好心村民杨大哥的电话,说在米易打工的那群人今晚要偷偷回来。他挂断电话,立马和工作人员一起赶往杨大哥家详细了解情况,后经多方沟通核实,是他们想要回家,问能不能回来,并不是他们真要回来。“三代表”最担心的就是在勐腊和米易打工的两个群体,这两个群体人数将近200人,由于活计已经接近尾声,他们想要回来,因此,他在两个点各选择了一个可靠的村民,要求他建立一个微信群,把在当地打工的己波龙村民全部拉进群,然后每天都在群里跟踪情况,转发防控政策及知识,与大家沟通思想,让他们既要保护好自己,也要遵守当地的管理,对个别思想不稳定的村民,他又亲自打电话讲解沟通。到目前为止,这两个群体的人身体健康、思想稳定。

宣传、劝导、量体温、摸排、打电话、购物资……才从这个村出来,立马又赶往下一个村,这家的大门才关掉,又敲开了下一家的门,才把这个劝导点的情况问清楚,立马又赶往下一个劝导点,有时候,旁边人的电话响,他还以为是自己的电话在响,立马从裤兜里拿出来看看……这样的工作状态从大年初三就已经开始持续。按照他自己的说法,疫情防控工作绝对不能有半点闪失。

普金贵口中的三书记、三代表,正是元谋县羊街镇己波龙村委会书记、主任、元谋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彭增宇,由于他在家排行老三,待人又亲和,所以村民们都习惯亲切地叫他三书记、三代表。

这几天老有人问他,“何必这么拼命”。他只是一句话,“谁让你们选我当代表,疫情当前,我不上谁上,我不冲谁冲。”

(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俞兴宏)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