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勇担当 倾情服务为人民——记元谋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物茂乡人大主席 张洁

日期:2024-02-2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元谋县物茂乡人大主席团点击:18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脚踏实地,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当好选民的“代言人”;作为从政府办公室转任人大工作的新兵,她,果敢敏锐,勇于创新工作举措,当好物茂乡人大代表的“领头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中的一员,她,心系群众,为民办实事,甘做群众的“贴心人”。她,就是元谋县人大代表、物茂乡人大主席张洁。

2022年9月,张洁当选物茂乡人大主席。自当选之日起,张洁始终牢记人大的职责和使命,处处为群众着想,时刻不忘人民重托,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物茂乡的发展建言献策,努力使自己成为人民信赖的人大代表、代表信任的人大主席。

倾听民意,当好群众“代言人”

途经物茂乡土林路罗兴段,一个优美舒适的小公园映入眼帘,两座凉亭坐落两边,路边赫然矗立着“罗兴欢迎您”标识牌,与国旗下的“罗兴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交相辉映。周边的群众平时都爱到这个小公园坐坐,聊着近日蔬菜瓜果的市场价格,分享着各家各户的种植经验,共同感受物茂乡的日益改变,谈变化、话发展。

    罗兴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土林路边,旁边有小学,每天都会有很多群众到为民服务大厅办事、接送孩子,但土林路路面狭窄、车流量较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群众办事接孩子没有休憩歇脚的场所,群众反应十分强烈,希望能利用村委会对面空地,建造一个可以供大家一年四季遮阳避雨、休憩休闲、交流聊天的场所。

群众的烦心事就是人大代表的头等大事。张洁通过实地查看,多次走访调查后,积极向乡党委汇报,并提出了关于“建设罗兴村委会为民服务“口袋公园”的意见建议,并被采纳。但因物茂乡财政困难,村集体经济薄弱,建设资金成了难题,张洁不等不靠,带着村干部积极汇报争取。为使公园既美观又实用,张洁查阅了大量典型案例,提出了设计方案,先后召开村两委会、选区人大代表座谈会,充分征求大家对公园的改造建议,在亭子的造型、材质、功能、安全以及实用性等方面都经过多方讨论、论证、严格把关。同时,积极向社会企业争取支持,在张洁和选区人大代表的积极推动下,物茂乡政府依托社会资源,投入资金13.6万元,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建起了这个凝聚大家智慧与意愿的口袋公园。

学生家长王美安表示,有了这个公园现在接送娃娃太方便了,有了一处遮风避雨的地方,不用像以前风吹日晒的等待。如今,老人、孩子们汇聚亭子内休憩聊天、嬉戏娱乐,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因此更加融洽、和睦。而罗兴村委会也将此地作为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凝聚民心的一个“重要阵地”。

心系群众,甘做群众的“贴心人”

冬日暖阳,乡村如画,物茂乡罗兴村委会罗兴上村里一条条巷道整洁通畅,一座座小院整齐别致,曾经私搭乱建、五堆十乱、污水横流现象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村子亮出来的靓丽底色。暖阳投射在宁静的村落里,静谧而美好。

“现在村里环境能整治得这么好,多亏了我们张主席和人大代表们带着大家伙儿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说起这一年村子里发生的巨大变化,普龙村村民无一不对县人大代表、乡人大主席张洁竖起大拇指。

带头做工作,就要“干出个样子”。张洁挂点的罗兴村委会有7个村小组1519户4376人,是全乡人口较多的行政村,人居环境脏乱差一直困扰着群众,群众反应强烈。自去年挂点罗兴村委会以来,她就挖空心思要把罗兴村做成心目中环境优美整洁、村道宽敞平坦的样子。她带头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号召村民积极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攻坚克难、齐心协力,吹响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先锋号”,为营造“干净、整洁、美丽”的人居环境注入了人大力量。

为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张洁没少下功夫。罗兴村村域面积广,常住人口多,村子周边乱堆乱放,巷道污水横流问题突出,为摸清底数,她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敲门讲道理、做工作,全面排查梳理存在的堵点、痛点难题,逐一研究整治措施,用脚步丈量村里的每一个角落。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一些村组干部眼里看来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得罪人,有人建议张洁差不多就行,别太较真。张洁却反驳道,“环境卫生整治,不是要做给谁看,而是要明白整治后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谁不希望村里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看到了张洁的坚守,越来越多的村组干部、村民受到启发,纷纷拿起扫把、锄头清垃圾、除杂草……全面整治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一时间,全村在做好自身小“家”环境的同时,把村集体作为大“家”,干得热火朝天,真正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村民也由此成了这场攻坚战的参与者、实践者、获益者。

曾经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是罗兴上村的真实写照,多年来,治理农村污水也成为全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渴望解决的焦点问题之一。去年9月,张洁带领罗兴村组干部,积极响应党委和政府号召,先行先试,争取实施了全县第一批两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项目,把有限资金优先安排到经济基础好、群众积极性高、参与度高的村组,每个村组再选择3-5户有代表性的农户先行先试,开展典型村庄试点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模式,以点带面在全村逐步推开污水治理。为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他们采取“上级帮一点、村组出一点、社会力量捐一点、群众投工投劳降一点”的“四个一点”方式积极筹措资金,充分发挥辖区企业、乡贤能人作用,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献计献策、捐资捐物,有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高效推进。截至目前,罗兴村委会7个村小组均已实施了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率先在全乡实现污水治理全覆盖,接受了生态环境部实地督导调研,生活污水“连片集中+分散小规模”收集资源化利用的做法得到充分肯定。

“还没有实施这个项目之前,我们的生活污水就是直接排到村巷道里,又脏又臭,现在这个项目实施以后,污水有了去处,生活环境更好了,咱村子越来越干净了,我们从打心里高兴,我们的人大代表是真的为百姓做实事。”罗兴上村村民昌世武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罗兴村的点滴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好事,提高了村民们的幸福指数,也赢得了群众的口碑。“选民的幸福笑容,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认可。”张洁说道。

守正创新,当好人大代表的“领头雁”

自担任人大主席以来,无论在哪里,她都能密切联系人大代表,精心组织代表活动,有效地提高了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成为代表的“领头雁”。她立足于人大本职工作,2023年,她积极作为,守正创新,高标准完成了全县新一轮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全乡1个“站”和2个“室”被县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县级创新联系点重点打造。借助代表活动阵地,使代表在群众心目中有了位子、肩上有了担子、活动有了路子,而且在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联系沟通的桥梁,使代表在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解除民忧、维护民利等方面的作用逐步显现。她十分注重代表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鼓励代表们相互学习,交流经验,探索制定了《物茂乡人大代表履职承诺制度》《物茂乡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制度》,深化履职管理,提高代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自觉性,为全乡经济的发展献计献策;她对事业充满热情,对百姓心怀感情,对于群众反映到乡人大的一些疑难、焦点问题,做到了来访必接,接访必处,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的群众,认真对待每一个问题,任职以来共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50余次。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份荣誉和信任,更是一份责任和情怀。只有把群众的利益怀揣心间,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谈起担任人大代表的感受,张洁深知肩上的责任之重。谈及履职展望,张洁表示,乡镇人大工作任重道远,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实际成效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