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群众致富路——记江边乡人大代表李康宝联系群众工作案例

日期:2023-07-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赵金平?徐敏点击:93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基层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伟业,只有平凡中的坚守;基层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默默无闻耕耘。长期以来,江边乡乡人大代表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康宝扎根大山,带领卡莫村委会全体群众不等不靠谋发展,在山区闯出一条特色减贫之路。

卡莫村委会属于山区,距离乡政府21公里,海拔2320米, 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由于交通不便,村委会经济发展水平低,群众增收困难。山大地偏,发展难、发展慢的问题怎么破解?为增加群众家庭收入,李康宝想破了脑袋,他认为产业是群众致富的最大引擎,只有发展优势产业,扩宽群众增收路,才能带领群众致富。

经多方打听了解,邻县农民种植贡菜实现了增收,李康宝立即决定带着村民代表、人大代表到永仁县莲池乡考察学习。通过深入了解,种植贡菜管理不复杂,农民容易掌握,加之卡莫村委会与莲池乡气候和土壤差别不大,村委会决定先引进贡菜试种一年,如果适合再扩大面积,带领群众一起发展。

“不管往哪走,都是往前走,即便不成功也可以避免群众少走弯路 ”李康宝说。说干就干,2022年年底,村集体在本村委会租赁土地15亩,架设滴灌设施,引进贡菜进行试种。由于气候冷凉,生育期长,生产的贡菜翠绿、清甜爽口,品质十分好,还可以就地加工晾晒好的“苔干”。

经过试种,大家一致认为,贡菜非常适宜在秋冬季进行种植,还可以进行烟后套种,收益比其它小春作物高。2023年,卡莫村委会带动群众推广种植贡菜150亩,“苔干”每公斤售价40-60元,亩产值达6000-10000元。此举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让农民有了奔头,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我们山区群众增收不容易,多一条致富路子,我就少操一点心。”李康宝朴实地说道。在困难面前不闪躲,在问题面前不回避,在压力面前不退缩,李康宝作为一名县乡人大代表,他始终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将满腔的热情挥洒在这片他热爱的土地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