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勇担重任 不爱“红妆”爱“村庄”——记元谋县黄瓜园镇85后人大代表白嘉敏

日期:2023-08-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勋文 王丽华 宜兵点击:94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柔肩勇担重任  不爱“红妆”爱“村庄”——记元谋县黄瓜园镇85后人大代表白嘉敏

 

在黄瓜园镇,有这样一位人大代表,每当干部群众提到她都不禁竖起大拇指,她便是黄瓜园镇牛街村党总支书记白嘉敏。作为基层人大代表,白嘉敏做事既有“大丈夫”的雷厉风行,又有“小女人”的细腻心思。从普通村干部到村党总支书记再到县人大代表,她一步一个脚印,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为村庄谋未来,完成了从“雏鸟”到“头雁”的蜕变。

巾帼不让须眉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拓宽社情民意联系渠道,及时了解和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白嘉敏将每月15日定为选民接待日。“牛街干河沿河群众、种植基地产生的部分生产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直接倾倒在牛街干河河道沿线,太影响村容村貌了。”“有的村民私自侵占牛街干河河道,开垦土地种植农作物。”“最近几年牛街干河没有发过大水,部分河段直接干涸,河道内土地裸露,河边杂草荆棘丛生。”……白嘉敏认真倾听、详细记录,就村民关注的牛街干河清理整治这一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悉心解答,同时立即与牛街村委会共同研判分析,积极对接镇党委政府相关所站,迅速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牛街干河沿河两岸有领庄村委会、腊海金、牛街村小组,横穿108国道,部分河段就在村庄中间,河道两边居住有群众,属于人口密集区,情况复杂,况且有几户根本说不通啊,清理牛街干河这个事情要不先放一放?”牛街干河的清理整治是困扰了牛街村委会数年的“心疙瘩”,历任村支书都没能彻底解决,村小组长看着这位85后的女代表,心中不禁打起了“退堂鼓”。“干河现在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能因为小部分人就产生畏难心理,想办法干,遇到问题我来承担。”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后,白嘉敏深深认识到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始终恪守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立足本职工作关注民生、为民代言,把为民服务、为民解忧作为自己的职责,用自己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为民情怀书写着人大代表的履职担当。

她组织辖区县镇人大代表、党员干部蹚进最脏最乱的河段,率先打响牛街干河攻坚行动“第一枪”。一段段、一截截,干河美颜逐渐显现,沿河群众被白嘉敏的示范作用震撼,纷纷汇聚为整改力量。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600多名党员群众、2台挖掘机、2台装载机、8辆垃圾清运车,历经半年,干河河道侵占、污染、堵塞等问题一个个迎刃而解。白嘉敏继续组织群众在两岸种植凤凰树400余棵,既保护美化了河堤,又明确河道界限,让群众在炎炎烈日下能有一席成荫遮阳之地。

变身“拼命三娘”  敢想敢做又敢闯

初次见到白嘉敏,阳光亲切,充满朝气,颇有“铁娘子”风范。当选人大代表后,村情不熟悉,她就“白加黑”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户情,通过“围炉夜话”“款嗑子”的方式,把“高大上”的政策用“接地气”的方式传达给基层群众,激发情感共鸣;工作思路不清,她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和生产生活实际,着眼身边“鸡毛蒜皮”事,畅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渠道。深入群众,争做社情民意的“调查员”“传递员”,议案建议办理的“监督员”,答准、答深、做实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重点题”。发展遇瓶颈,她就找镇党委政府帮忙“出招”,召开群众会,从“一人想”到“众人筹”,坚持“多用情、多用心、多用力”,直至“破题”。

无论遇到任何困难,白嘉敏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在脱贫攻坚中、在乡村振兴中、在化解矛盾中、在防汛抗旱救灾中,她都勇担重担,带头冲锋在前,把肩上的担子扛起来,白嘉敏始终与村民们共同奋斗,用实际行动让组织放心,让群众安心,深刻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在白嘉敏和牛街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牛街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各项工作稳居全县前列,硕果累累。腊海金村小组先后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云南省卫生村”“楚雄州先进基层党组织”“楚雄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楚雄州美丽庭院示范村”等荣誉称号,牛街村连续六届被评为省级文明村,世辉村、河东村被评为县级文明村。

外号“多面手代表”  盘活资源共致富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增加群众收入成了白嘉敏最关注的事。她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原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上再次认真谋划、创新思路、合理布局,积极探索一二三产同步融合。牛街村委会目前引进种植基地62个,种植大户13户,白嘉敏与村两委班子为企业积极协调土地、用工等,发动村民转型黄瓜、释迦、菜豆、洋葱等特色产业,农户实现土地流转和务工双增收。依托腊海金资源禀赋,白嘉敏与村两委逐步探索乡村旅游,引入生态农庄,提供集餐饮、休闲、采摘、垂钓等一体化服务,游客纷至沓来。目前,牛街村委会及腊海金、世辉、牛街、河东等4个村民小组通过流转土地等方式,每年为村集体创收70万元以上,村子里75%的农户都建起了新房。现在只要看见白嘉敏,大家都笑称她为“多面手代表”。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如今的牛街村,在白嘉敏的带领下,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产业“四面开花”,基层治理有序,乡风文明有形,群众生活幸福。就是这样的白嘉敏,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责任、用担当、用奋斗、用行动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用赤诚之心奏响了新时代女性的美丽青春之歌。

(黄瓜园镇人大主席团  张勋文  王丽华  县人大常委会  郭宜兵)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