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乡镇人大主席的几点感受

日期:2019-04-08来源:本站原创点击:386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一要真学习不当“门外汉”。当前,改革发展任务更加繁重,尤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要带着强烈的“本领恐慌”学习,以学习杜绝“门外汉”的方向, 在不同的岗位上成为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行家里手。乡镇人大工作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工作开展的成效如何,关系到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一名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打铁必须自身硬。首先是要强自身,主动适应新形势发展,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习惯,不断更新知识,强化能力,自觉担负起宪法法律法规所赋予的职责。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熟悉乡镇人大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掌握工作的规则和程序,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提高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本领。其次,要提升履职精气神。围绕云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和镇党委中心工作,规划好人大工作职责定位,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组织好代表视察、开展相关检查和人大代表活动,跟踪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组织开展基层站所工作评议,强化工作监督,提出改进意见,督促整改落实,推动法律法规和上级人大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实施,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保驾护航。同时,善于服从和服务于中心工作,扎实做好所联系项目建设、驻村包点工作和其它重点工作,通过日常工作把自己融入干事创业的大家庭里,争做行家里手。

二要勇担当不做“假把式”。任职元马镇人大主席团主席之初,一些同事与我在工作交流时他们认为乡镇人大主席这个岗位是“虚职”,但我认为新时代必须要有新作为新担当,否则将会被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所淘汰。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我深刻地认识到,乡镇人大工作涉及面广,人大工作不是无所作为,而是大有可为,必须通过依法履行职责,在实际工作中才能有为、有位、有威。首先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正确处理镇人大与镇政府的关系。根据宪法和地方组织法规定,乡镇人大与乡镇政府是监督与被监督、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人大监督是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而不是个人行为,目的在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正确实施。为此,在开展人大工作时要坚持做到对政府重点工作“助一把”,难点工作“帮一把”,热点工作“推一把”,做到寓支持于监督,共破发展难题,实现好人大与政府工作良性互动。其次是在助推发展中积极作为。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工作才能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乡镇人大主席要牢固树立党的领导观念围绕乡镇工作大局,履行法定职责,自觉执行党委决议决定,完成党委交办任务。要不断强化中心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无论是组织代表活动,还是开展监督工作,都要立足于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既要遵循法定程序,又要灵活多样,讲求实效。

三要善作为不荒“责任田”。首先是处理好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乡镇人大主席在党委总体工作中要承担一定任务,还要包村抓点,因此必须在时间上统筹安排,在精力上有所侧重,在工作上突出重点,确保做到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其次是处理好主动加强与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联系,及时主动报告工作情况,争取上下互动。再次是做好调查研究。调研对做好人大工作十分重要,乡镇人大主席要做有心人,要注意收集来自各方面的信息并加以汇总、梳理、加工、提炼,最终形成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开展监督工作奠定基础。第四,要依法及时开好法定会议。一年一度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乡镇人大行使职权的重要途径,是乡镇人大最重要的工作,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关键所在。会前要精心筹备,组织代表开展会前视察调研。会中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组织代表认真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不得随意压缩会期或减化会议程序,保障代表依法行使各项职权。按时召开主席团会议,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的作用。

四要守底线不作“两面人”。 我认为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做老实人,说老实话, 办老实事, 不做“两面人”, 不戴假面具, 干干净净干一番事业, 以清白为政回报组织培养, 人民信任。根据工作安排,人大主席要监督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参与各项工程竣工验收和审核财务管理,在外人看来手握“实权”。作为法律的守护者和监督者,若是守不住底线,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任性发挥,甚至借机搞小恩小惠,那么失去的不仅仅是群众的信任。因此,必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以条例和准则要求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抵制“四风”的侵蚀,自觉筑牢底线,树立勤政廉政的基层人大工作者新形象。

总之,无论从事何种工作,何种岗位,没有做好工作的热情,就无从谈起对事业的激情。作为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要树立有为才有威、有为才有位的观念,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克服浮躁思想,知足长乐,甘为人梯,保持积极的心态,才能适应新形势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要求,把各项工作开展好。

 

元谋县元马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张永鹏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