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奋发有为 推动省州两会精神落地落实

日期:2024-02-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洁点击:34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刚刚闭幕的省州两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全省、全州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对2024年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凝聚起了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共识。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的攻坚之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工作者,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州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将从以下四个方面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锚定政治坐标,牢记政治责任。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坚定不移的政治坐标,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来推进人大工作,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工作安排来谋划人大工作,坚定有力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的工作安排贯彻落实到位,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推进,奋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时代人大的担当和作为。

二是找准角色定位,依法履职行权。树立新时代必须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识,乡镇人大工作涉及面广,人大工作大有可为,必须通过依法履行职责,在实际工作中才能有为有位。我将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鲜明主题,正确行使三项职权,坚持做到对政府重点工作“助一把”,难点工作“帮一把”,热点工作“推一把”,做到在支持中监督,共破发展难题,实现好人大与政府工作良性互动。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探索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新方式新路径,进一步创新拓展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提升代表活动质量、促进代表履职平台作用发挥,狠抓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改善代表履职条件,不断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把“站、室”建设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宣传法治的窗口,成为代表主体作用发挥的重要途径,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确保人大调研、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市域社会治理效能。

三是增强学习意识,注重能力提升。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行为习惯、一个良师益友、一种生活方式,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努力做到“专”“全”结合,不断提升本领和能力,自觉担负起宪法法律所赋予的职责。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熟悉乡镇人大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掌握工作的规则和程序,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提高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本领。其次,提升履职精气神,围绕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和党委中心工作,规划好人大工作职责定位,组织好代表视察、开展好相关检查和人大代表活动,跟踪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组织开展基层站所工作评议,强化工作监督,提出改进意见,督促整改落实,推动法律法规和上级人大决议、决定在乡镇执行和贯彻落实,为乡镇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四是牢记职责使命,强化革命意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永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对标“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加强自身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业务建设,在专业化专门化和精细化上下足功夫,努力使自己成为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以实际工作成效担当起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保持狠抓落实的韧劲,紧紧围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目标要求,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推进自我作风革命,守正创新健全代表履职考核、承诺践诺制度、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提升履职能力,驰而不息强化正风肃纪,全面提升人大代表调查研究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奋力推进新时代人大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