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当好“调解员” 合力化解纠纷矛盾

日期:2024-04-1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管文明 ?李玉宝点击:12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4年以来,姜驿乡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近日,乡人大代表普映超在走访选民的过程中,了解到画匠村海子边村民杨某与村小组因乡村建设时产生纠纷,为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便第一时间入户走访。原来,杨某房后有一条乡村道路,但在乡村建设中需要修建花台,欲在道路下方修砌挡墙,杨某认为新修的挡墙离自家房屋过近,在雨季会对自家土墙造成影响,不同意施工,杨某与村小组双方遂引起纠纷。在详细地了解事情的具体情况后,立即联合综治中心、司法所等人员一起上门开展调解工作。

矛盾纠纷现场,调解员们耐心细致地听取杨某的诉求,并实地进行查看,人大代表本着不偏袒任何一方的原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进行劝解。最后,杨某终于解开了心结,同意修建挡墙,也要求村小组做好杨某房屋的保护,矛盾纠纷成功化解。

据统计,今年以来,姜驿乡各级人大代表共参与并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6起,有效化解了群众的矛盾,降低了基层治理的压力。下一步,姜驿乡人大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倾听民声、为解民忧的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各类矛盾纠纷调解,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促进基层纠纷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