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乡:人大代表引领彝绣织出“幸福花”

日期:2024-04-0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晓付点击:12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凉山乡位于元谋县东部,下辖4个行政村3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227人,其中彝族人口有3182人,占总人口的75.28%,是典型的彝族乡。彝绣是彝族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技艺之一,也是凉山乡一项重要产业,如今,彝族刺绣不仅是凉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表达,也是名副其实的致富产业。

走进乡人大代表杨文香的绣坊里,摆满了各式各样色泽鲜艳、别具特色的彝族服饰。杨文香说:“小时候我妈妈就教我绣花,做衣服做鞋子,现在我开店了,同时还是乡人大代表,所以村子里姐妹们做的鞋子、衣服、帽子,我都帮她们代卖,她们一年下来也能有几千块钱的收入”。

目前凉山乡共有绣娘绣郎120人,绣娘绣郎想要提升技艺水平,发展壮大彝绣产业的意愿强烈,为此乡人大代表杨文香积极收集群众诉求向乡人大主席团反映,乡人大主席团及时向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交办,2024年3月5日—8日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联合罕风培训学校,从彝族服装设计、彝族服饰裁剪、色彩搭配、图案设计、刺绣手法等方面为50名绣娘绣郎进行了集中培训。

参加培训的绣娘胡继莲说:“我自小喜爱刺绣工艺,但由于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始终对刺绣针法技巧、色彩搭配、图案设计等方面有所欠缺。这次培训,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学会了平针绣、打籽绣、缠针绣三种针法,彝绣构图、实战技巧、销售渠道等各方面都有讲解,学到了很多。后期,我将根据老师的教学多加练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增收致富。”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