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强化”巩固拓展“清廉机关”示范点创建成果

日期:2023-03-2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建武 普丽芳点击:87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自2021年12月被中共县委命名为“清廉机关”示范点以来,元谋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工作职责,“四强化”着力巩固拓展创建成果,全体干部职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投入工作,机关处处洋溢着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强化政治学习,增强监督实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议题”列入常委会会议议题,列入全县代表“家、站、室”活动的重要议题,把理论武装向非驻会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基层代表延伸,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先后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等,不断加深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对党的最新理论和人大制度的理解。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纳入年度在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内容,实现党性党纪党规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廉政提醒谈话、述责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党内监督制度,深入开展廉政家访等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切实掌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做到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常态化,不断增强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强化政治体检,坚定理想信念。按要求组织召开机关党支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党组领导班子和机关科级党员干部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干部会前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指问题。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不断提升,理想信念更加坚定。2022年6月,机关党支部被县委授予“元谋县文明和谐先锋称号”。

强化文化建设,提升能力素质。坚持以文化人,在机关院内和办公楼走廊等场所,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弘扬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道德风尚,通过墙贴、立幅等形式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警句等内容,着力打造单位廉政文化。在机关职工书屋,设立廉政书柜,购置廉政书籍100余册,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接受党的精神洗礼和廉政文化熏陶。着力巩固拓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持续组织开展“道德讲堂”进机关、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等,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

强化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党组会议坚持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党组班子和机关干部队伍纪律作风状况进行分析,2022年以来,共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8次、分析党组班子和机关干部队伍纪律作风状况5次。通过党组会议、“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典型案例通报》、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典型案例等,不断提高大家的自我警醒能力,始终做到常学廉、常思廉。先后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期,集中观看了《“黑影”现形记》《迷失的“粮心”1-3集》等6部警示教育片,要求大家深刻反思,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并组织签订《元谋县党员、公职人员杜绝酒后驾驶承诺书》和《元谋县党员和公职人员自觉杜绝吃请、请吃“杀猪饭”承诺书》。在重要时间节点、每个节假日前,通过机关微信群发送廉洁过节注意事项、通知等廉政短信,切实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