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四项措施充分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

日期:2020-06-30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58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元谋县人大常委会通过抓阵地建设、学习培训、典型培树和组织人大代表活动等措施,努力为代表履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充分激发代表的履职活力,着力增强人大工作的实效性。

一抓阵地建设,保障人大代表学习、议政有固定场所。紧紧围绕“两个必建”的总目标,严格按照 “七有”的标准,建成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10个,人大代表联络室68个,保障人大代表学习、议政有固定场所,充分发挥好乡镇“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室”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载体作用,让“小阵地”成为代表发挥作用的“大舞台”和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二抓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水平。一是把代表学习、培训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时间、定内容,使代表学习培训经常化、系统化、规范化,有效提高代表的能力素质,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利用“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室”组织代表学习培训71次,开展履职交流活动25次415人,在代表中创造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二是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料。为159名县人大代表和10乡镇人大主席团订阅《云南人大》,及时发放《楚雄人大》等刊物。三是拓展知情知政渠道。定期组织州县人大代表参加全县政情报告会、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深化代表对县情、乡情的认识,加深对部门工作的了解,从而做到在学习中监督、在监督中学习。四是2019年以来,共组织16名人大代表赴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3所国家高等院校接受精准化培训,代表的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抓典型培树,发挥好代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正能量作用。挖掘提炼出受到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赞誉的29名优秀代表的先进事迹,编辑成《元谋县人大代表风采录》进行发行;在元谋县电视台开辟专栏,每个月滚动播放基层人大代表在履职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培树代表典型,展现代表风采,讲好人大故事,唱响人大声音。

四抓活动组织,推动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人大力量。一是定期组织州、县人大代表视察重点项目,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增强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二是深入开展县乡两级人大班子成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工作,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抓好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工作,增强代表意识,提高履职能力,促进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目前,县人大代表已述职83人,乡镇人大代表已述职223人,涉及选区151个,参与代表述职测评选民3084余人。四是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48人参与法院庭审、观摩案件执行。五是组织开展“助力水电移民--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2期,促进全县水电移民搬迁工作。六是组织辖区内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掀起学习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的热潮,教育引导人大代表提高政治站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七是组织引导人大代表争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员”、“联络员”、“战斗员”和“示范员”,切实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具体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据统计,全县人大代表共参与疫情防控堵卡点劝导336 人,发放宣传资料11.78万份,参与“大扫除、大消毒”环境卫生活动整治791场次595余人次,劝阻喜事、客事167起,捐赠食用油、大米、矿泉水等物资折合人民币4938元。

(元谋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郭宜兵  杨绍兰)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