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监督工作法”规范监督全过程

日期:2023-03-2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杜昌富点击:214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依法行使职权,增强监督实效,元谋县人大常委会规范人大监督全过程,探索形成“五步监督工作法”。

一是精准确定议题。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年初,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新思想、新要求和省州县委中心工作、政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起草形成以常委会监督建议议题为主要内容的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讨论稿),报经县委同意后,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确定议题。二是精心做好调研准备。对每一个议题或执法检查等工作的调研前,提前思考,及早熟悉政策文件,组织学习相关法律,充分征求部门和相关领导意见,及早策划调研方案,精选调研线路,明确调研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内容形式、方法步骤、日程安排、职责分工和相关要求等,做好充分准备。三是精简高效开展调研。调研以查找发现问题为目的,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多到问题多、矛盾多的乡镇和部门、站所、村组、企业一线,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走访等形式认真听取意见。不开无关紧要的会议,不搞迎来送往,多做真诚恳切的交流,多了解实实在在的真实情况。除采用常规的听汇报召开座谈会外,力求多层次多角度的了解,如个别交谈、问卷调查、个例分析、统计数据分析等,保证调研全面深入有质量。四是精准提出推动工作意见。专委会的初审意见、执法检查报告等注重质量,提出建议意见符合上级要求和本县实际,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便于整改落实推动工作。审议意见(初稿)形成后召开主任会议研究通过后,提交常委会审议下发。五是精深跟踪督办整改。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等形成的各种审议意见、执法检查报告等专委会及时进行跟踪督办,及时与部门进行分析形成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进行整改,要求部门定期将整改落实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或主任会议报告,保证监督工作最终落实。

元谋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五步监督工作法”,使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各项监督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使“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程序更加规范,使人大法律监督的权威进一步提升。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