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日期:2022-06-2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李东点击:48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5月30日,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凉山乡人大主席团深入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落实会议部署要求,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是切实加强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支持人大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保证和促进乡人大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切实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认真研究和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问题,及时向人大主席团提出任务和要求,让党委成为人大工作有效开展的坚强后盾。乡人大主席团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与党委同心、同向、同步,认真领会和贯彻好党委的意图和重大决策,找准位置、把准方向、发挥优势,为党委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在职权范围内通过决议、决定,保证乡党委的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乡人民的共同意志。坚持并逐步规范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人大讨论决定的重大问题和组织的重要活动,报请乡党委批准。日常工作主动向党委请示和汇报,取得党委的重视和支持。

二是进一步增强监督刚性。监督是人大工作的重头戏。按照“选择好角度、掌握好尺度、把握好力度”的原则,结合乡党委工作重点、政府工作难点、群众工作热点,找准人大监督的切入点,综合运用调研、视察、审议、质询手段,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准确定位人大与政府的关系,紧贴政府工作,主动靠前作为,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参与,通过对政府工作评议、视察等方式,行使乡人大监督职权,努力做到通过监督和支持、帮助,推动政府各项工作的落实,使助力工作与有效监督有机统一。坚持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乡党委政府在对涉及全局的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前,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发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健全人大主席团重大事项决策机制,明确重大事项决策的内容、程序、表决和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制度,确保主席团不越权;政府重大事项提请人大依法决定,明确重大事项的提请、决议决定执行的报告与备案等。党委保障监督实效。党委督促政府相关职能站所支持配合好人大的调研、视察、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人大加强跟踪、督促,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改出成效。

三是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开展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作用是加强乡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做好乡人大工作的关键所在。强化站、室建设,健全工作机制,为代表履职提供更有利的服务和保障。创新代表活动方式,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每月确定一天为“代表主题活动日”,通过集中视察、专题调研、专题询问、走访选民、志愿服务等有效形式,进一步促进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激发代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代表在疫情防控、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重要工作中的骨干作用、带头示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赢得选民的信任和支持。

四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始终把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确保能够有效担负起各项法定职责。重视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实践思考,紧扣乡人大职权性质和范围,聚焦工作规范和实践创新,努力增强乡人大工作的实效。重视乡人大队伍建设,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人大工作上。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乡人大的影响。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深化对乡人大性质、地位、职责和作用的认识;广泛宣传报道乡人大工作动态、好经验和好做法,宣传报道人大代表履职先进典型,展现代表的风采,扩大乡人大及人大代表在广大干部群众中的影响,提升人民群众对乡人大的满意度、信认度,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