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元谋县2016年度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进行专项工作检查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7-09-15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09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关于对元谋县2016年度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进行专项工作检查情况的报告

——在2017年4月28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和议题安排,经主任会议研究,县人大财经委、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成专项工作检查组,由常委会副主任郑武任组长,于2017年4月10日至13日,对我县2016年度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进行了专项工作检查。检查期间,分别对县发改局、县招商局、县经信局(工业园区)、县国土局、县林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等八家县级部门和八家2016年招商引资项目企业进行了检查走访,并召开座谈会专门听取了县人民政府的专项工作汇报。现将开展专项工作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2016年度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

2016年全县上报州招商引资项目61个,其中:在建项目7个,竣工项目54个,项目协议总投资174.8亿元,实际引进州外到位资金70.37亿元,完成州考核目标任务64亿元的110%,同比增加16.87亿元,增长31.53%。2016年通过展洽会、推介会、自行签约会等形式,成功与州外客商新签订招商引资项目33个,包括电力生产和供应项目14个、化学原料和化学制造项目2个、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项目2个、金属制品制造项目2个、非金属矿采选项目1个,批发和零售项目3个、社会工作项目1个、休闲旅游娱乐类项目2个、教育类项目1个、卫生类项目1个、水利管理项目1个、农业项目1个、房地产项目2个。其中:有4个项目已建,6个项目在建,2个光伏发电项目获批于2017年下半年动工建设,11个光伏发电项目受指标影响、1个水电项目因资金及市场前景因素影响未能继续推动,3个项目可能退出,推不动的有6个项目。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县人民政府层层压实责任,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全力提供要素保障;强化考核,不断完善招商引资考评体系,圆满完成了州考核招商引资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招商引资项目前期不够扎实。招商引资项目策划编制不精准,项目包装推介不全面。

(二)服务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不够到位。在要素保障上没有真正形成合力,服务上主动介入不够,法规政策和办事程序上宣传滞后。

(三)基础设施环境不优。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奖励和项目落地服务等软环境不优,基础设施硬环境不强。工业园区产业规划布局与发展需求结合不紧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土地利用整体规划不适应招商引资需要。

(四)对已落地项目企业继续发展上服务不够深入。主要是企业发展融资难,人才培养和劳动力素质提升不够。

三、下步工作意见

(一)做实项目前期,筑牢招商引资工作基础。招商引资是快速做大县域经济总量、推动经济增长、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做大财政“蛋糕”的有效办法。要结合元谋实际,依托自然优势、区位交通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切实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的策划、论证、包装和推出工作,打牢招商引资工作基础。要将科技含量高、产业类生长型、土地利用率高、财税贡献能力强的项目重点纳入招商引资项目编制。

(二)选商引资,真正做到精准招商。要实行精细化、精准化、务实化,优先考虑项目的效率高低、效益大小,排除招商中的水分、虚数。要适应新常态,坚持高端取向、着眼长远,综合考量项目投资额与财税回报率,要走“院政”合作之路提升农产品加工项目质量,延伸产业链,更要着眼“调二提三”要求,把适合元谋发展的装备制造、金属加工等工业企业和服务业项目作为重点,特别是注重引进能够立足元谋,带动楚北地区,辐射滇中的项目,全面提高招商引资质量。

(三)加强要素保障,服务签约项目落地。牢固树立“安商就是招商”的理念,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精简前置审批,推行并联审批和联合办理,认真清理收费项目,着力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工作提速、行政提效、服务提质,切实降低客商投资成本和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土规、林规、城规与产业规划要有机衔接,在要素保障上真正形成合力,形成体制机制。要素保障部门要提前主动介入,加强联动,充分了解掌握招商引资项目情况,主动向上汇报,充分掌握和争取政策支持,并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和办事程序的宣传。

(四)提质增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突出发展环境招商,提高招商引资的软实力。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下决心、动真格破解发展环境中存在的问题,以落实“一站办公”、“限时办结”、“特事特办”等方式,积极构建公开透明和可预期的法治化亲商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区域竞争软实力,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外广泛深入地宣传区域发展战略的部署,给元谋带来的诸多利好机遇,打好“战略”品牌,增强对客商的吸引力。要抓住多重“战略”机遇,积极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特别是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已开工和立项的“五网”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提升招商引资的硬环境。积极调整工业园区产业布局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招商引资基础,调整土地利用整体规划,适应招商引资需要。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