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不忘代表初心 忠诚践行代表使命 牛街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引路人

日期:2020-12-29来源:本站原创点击:327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记县、镇人大代表、牛街村党总支书记  文强

 

“我们的主要做法首先是坚持党建引领发展,让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能人来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小组长;其次是坚持思路决定出路……”近段时间以来,文书记都在忙着向周边县市和县内各乡镇到腊海金考察学习的人大代表介绍全国文明村腊海金村的创建经验。这么一个名不经传的小村子为什么会被列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这得从县十七届、镇十一届人大代表、黄瓜园镇牛街村党总支书记文强说起。

文强,一个刚50出头的中年男子,一个文化不高水平高、思路开阔能力强的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自2004年担任牛街村委会腊海金村小组长以后,就积极谋划腊海金村的发展,率先提出了创建文明村的想法,在他的带领下,通过10多年的曲折发展,腊海金村由最初的穷村子,逐步发展成为县级、州级、省级文明村和现在的全国文明村。特别是2016年担任县十七届、镇十一届人大代表和牛街村党总支书记以后,他更是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整个牛街村委会的全面发展上。到目前为止,牛街村委会4个村小组共有县级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1个、全国文明村1个。

他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首先是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小组长、副组长。把村子里头脑灵活、深得民心、甘愿奉献、敢于干事的人大代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小组长和副组长,同时将村党总支中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委员下派到4个村小组,村党支部和村小组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大幅提升。其次是充分发挥代表中的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扎实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系列活动,切实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培训,提升党员政治素养,代表中的党员在急难险重面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逐年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第三是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村组干部深入走访群众,真正掌握村情民意,不断融洽人大代表、村组干部与群众的关系,争取群众对各级各部门和村组干部工作的支持。第四是健全完善党员活动阵地。在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的同时,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先后累计投入134.6万元,在4个村党支部均建起了80㎡以上的党员活动室和600㎡以上的活动广场,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

他始终坚持思路决定出路。自担任村组干部以后,面对穷困的村子,他主动走出去学经验、积极进村子想办法。特别是在面对想发展但又没有资金的困境时,他想出了收回被村民私自开荒占有的村集体土地来发展村小组集体经济的办法,即将村民私自开荒的土地收归村小组集体所有,再由村小组统一对外流转给企业,然后再用村小组的集体经济来搞村小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到目前为止,4个村小组累计收回集体流失土地280余亩,各村小组年收入均在16万元以上。

他始终注重夯实基础设施。面对凹凸不平的泥土路、乱排乱放的污水、缺失的村组文化活动阵地,文强一方面积极向各级各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另一方面不断发展壮大村小组集体经济,多方整合项目资金,不断夯实4个村小组的基础设施。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腊海金村小组先后向上争取和自行筹集项目资金700余万元,实施了公厕、荷花广场、文化长廊、排污水沟、村巷道和田间道路硬化、孔子文化广场等项目,并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和种植了行道树、实施了墙体文化,对村庄进行了美化和亮化。同时,自文强担任县镇人大代表和牛街村党总支书记以来,还大力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先后建设了河东村、世辉村两个村级文化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广场,并对两个村庄进行了美化、亮化和进村道路硬化。截止目前,腊海金村被列为全国文明村,牛街村为省级文明村,河东村和世辉村为县级文明村。

他始终注重产业带富村民。一直以来,文强都坚信,只有产业兴旺农民才会更加富有,于是他始终高度重视整个牛街村委会的产业发展。一是大力发展工业。充分利用交通便利、土地资源丰富等优势,大力开展以建材为中心的招商引资工作,并极力做好入驻企业的协调服务保障。目前,牛街村委会已入驻企业11户,已初步形成“牛街建材园”。二是大力发展农业。充分发挥气候、交通、土地、水利等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农户种植青枣、葡萄、番茄、黄瓜、洋葱、小米辣、黄豆等果蔬。同时,积极探索实行“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目前,整个牛街村委会共有果蔬种植基地46个,土地流转1813亩。

作为一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文强一直认为,既然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就要为人民。在日常工作中,能做的事情他就先做,实在做不了的他就向镇党委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协调,对一些事关民生的大事实事,他就通过县镇人代会提出议案和建议。自2016年以来,由他领衔提出的关于农村土地流失、村组道路硬化、集镇规范化治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就有20余件。同时,他还经常走访选民,定期组织开展牛街联络室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参加县人大常委会和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的工作调研、专题视察等工作,为全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了一名人大代表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