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推动代表工作创新发展—— 元谋县人大代表工作纪实

日期:2020-12-10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86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增强代表工作实效,是坚持和完善人民利益的重要途径。元谋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抓阵地建设、学习培训、典型培树和组织人大代表活动等措施,努力为代表履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充分激发代表的履职活力,着力增强人大工作的实效性。

一抓阵地建设,保障人大代表学习、履职有固定场所。紧紧围绕“两个必建”的总目标,严格按照 “七有”的标准,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制定一个验收办法、完善一套工作制度、增添一批活动设施、健全一套工作档案、组建一支工作队伍的“五个一”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代表联络室的规范化建设。按“七有”标准建成1个县级人大代表之家,10个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68个人大代表联络室。完成10个乡镇县到乡视频会议系统运用,有521个村小组安装了智能广播,安装率79.9%。建立常委会领导挂点联系乡镇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工作制度,每名常委会领导挂点两个乡镇,定期深入各乡镇指导代表工作,统筹推进县乡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不断加大经费投入,为代表履职提供有力保障,从2016年开始,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由原来的每人每年10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2000元;乡(镇)人大代表的活动经费由原来的每人每年5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1000元,并列入县级财政预算,有力保障了县、乡(镇)人大代表活动阵地正常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好乡镇“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室”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载体作用,让“小阵地”成为代表发挥作用的“大舞台”和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二是抓好代表工作制度建设,建全完善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制度建设是人大工作向前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新形势下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他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如何使代表履职既生动活泼,又扎实有效,使代表在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中的积极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元谋县把制度建设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认真落实各级人大相关工作要求,先后制定完善了《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述职办法》、《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视察办法》、《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优秀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扬办法》、《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优秀人大代表评选表扬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为规范开展全县代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建设和完善,代表工作制度已经基本形成了以代表联系联络、履职监督和激励约束等为主要内容、较为完整的制度框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人大代表工作机制,并在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抓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水平。一是加强人大代表政治理论、宪法和法律知识的学习,把代表学习、培训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利用“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室”组织代表学习培训114次1933人,开展履职交流活动35次415人,让广大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引导他们增强制度自信,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自觉以实际行动不断践行和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落实,始终保持人大代表政治上的先进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代表人民行使好国家权力。二是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料。为162名县人大代表和10乡镇人大主席团订阅《云南人大》,及时发放《楚雄人大》等刊物。三是拓展知情知政渠道。每年定期组织州县人大代表参加全县政情通报会、邀请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深化代表对县情的认识,加深对部门工作的了解,从而做到在学习中监督、在监督中学习。四是2019年以来,共组织16名人大代表赴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3所国家高等院校接受精准化培训,代表的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抓典型培树,发挥好代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正能量作用。充分发挥“互联网+人大”的优势,坚持服务大局,传播社会正能量,讲好人大故事,唱响人大声音,2019年挖掘提炼出受到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赞誉的29名优秀代表的先进事迹,编辑成《元谋县人大代表风采录》进行发行;并在元谋县电视台开辟专栏,每个月滚动播放基层人大代表在履职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和好做法,通过培树代表典型,涌现出“行走在脱贫路上的女支书—— 白吉会”、“履职为民的好代表—— 花显成”等先进人物,充分彰显出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作为,展现人大工作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价值和促进元谋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五抓活动组织,推动代表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人大力量。一是紧紧围绕全省“三张牌”、州县发展思路,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瓶颈问题,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视察重点项目。分别在今年5月和9月组织部分省州县人大代表对红色旅游公路龙街渡大桥、国家储备林等林业生态建设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视察,组织人大代表对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提出有分量、有见地的代表意见和建议,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深入开展县乡两级人大班子成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工作,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电移民、“六稳”“六保”等中心任务履行法定职责,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专题听取县人民政府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组织开展“助力水电移民—— 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2期,鼓励引导人大代表带头支持经济发展、支持重点项目推进、支持重大矛盾纠纷化解、支持惠民政策落实,及时把党委政府的政策主张传下去,使人大代表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三是抓好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工作,接受选区选民的监督,听取选民意见,进一步打通传递民情民意的“绿色通道”,把基层群众的意见要求带上来,促使代表在履职水平上找差距补短板,从而把述职变成动力,提高履职能力。目前,县人大代表已述职83人,乡镇人大代表已述职223人,涉及选区151个,参与代表述职测评选民3084余人。四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组织人大代表到法庭观摩审理涉黑案件审理2件,并在今年9月专题听取和审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报告,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五是组织引导人大代表争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员”、“联络员”、“战斗员”和“示范员”,县人大常委会向全县发出《致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全体人大代表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具体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全县人大代表共参与疫情防控堵卡点劝导336人,发放宣传资料11.78万份,参与“大扫除、大消毒”环境卫生活动整治791场次595余人次,劝阻喜事、客事167起,通过为抗疫献爱心捐款、捐赠食用油、大米、矿泉水等方式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六是在七一期间,组织154名人大代表参与义务植树,种植凤凰树、相思树等树木3400余棵,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六抓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积极回应新常态下人民群众的新关切。一是建立集中交办、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的机制,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代表满不满意,群众受不受益”为标准,面向社会列出督办清单,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办理、协商对策等形式,全程跟踪承办部门面商、答复、落实等办理环节,让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出了实效。比如,针对文强等1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高效节水后期管理问题的建议》(第8号),承办单位县水务局积极组织人员深入相应乡镇、村组、农户调研,并充分听取广大用户的意见建议,最终督促大禹公司完善了相应的运行管理制度,推出智能卡手机APP磁卡充值终端,通过手机实现水卡充值,有效解决群众水卡充值难问题。又比如,针对薛会红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城区人行道维修的建议》(第89号),承办单位县住建局及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东南片区周边凤翔街、马街南路进行提升改造,受到社会广泛好评。二是强化“四走访”制度,即办前走访代表,了解代表真实意图,征求代表意见;办中走访代表寻求对策,共谋办理方案;办后走访代表汇报办理情况及结果;复查走访,征求未尽之言,了解代表是否满意,及时组织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三是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县年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主要内容,发挥绩效考核杠杆作用。以考评绩效促进办理实效,督促承办单位动真格、见实效,推动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由“文来文往”到“人来人往”、“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充分彰显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元谋县人大常委会  泰焕华  郭宜兵)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