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园镇人大主席团:做深做实基础工作,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日期:2020-11-19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22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今年1月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最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黄瓜园镇人大主席团精准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使命,立足镇情和基层人大代表实际,切实聚焦主责主业,千方百计做深做实基础工作,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以县委和镇党委“万名党员进党校”和宣讲报告会、代表联络室季度活动等为契机,深化代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不断提升代表政治素养。列出学习清单,定期召开主席团会议,有序选学《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民法典》《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代表法律素养。充分利用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党群教育中心、法治文化中心、爱国主义教育长廊等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性教育,锤炼代表党性心性。截止目前,利用县委和镇党委“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机会组织代表参加学习2期,参学代表80余人次;通过主席团会议组织主席团成员和部分代表集中学习4场次,参学代表40余人次;以代表联络室季度活动为契机,组织代表集中学习24场次;以专题会议、宣讲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代表专题学习4场次。

二是完善阵地功能,夯实代表履职平台。根据省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要求,全镇所有代表活动阵地在达到“七有”标准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整合活动阵地所在村委会图书、沙发、空调、茶几、电视等现有资源,进一步优化完善了8个“人大代表联络室”基础设施,代表活动阵地功能进一步完善。同时,结合实际修改完善了代表联络室代表学习、接待选民、代表活动、考核评比等制度,用制度保证高效运行,促进代表履职尽责。“站”和“室”成为了反映民情的“直通车”、为民服务的“连心桥”、改进工作的“助推器”和化解矛盾的“减压阀”。到目前为止,8个“人大代表联络室”共开展代表活动24场次,接待来信来访200余件次,收集意见建议80余条,解决实际问题30余件。

三是丰富活动内容,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以代表联络室为载体,积极组织代表开展以各类学习和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精准脱贫、义务植树、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为主题的代表活动,代表主体意识和履职积极性明显提高。镇人大主席团结合工作和代表实际,积极开展代表活动2场次,进一步开拓了代表眼界、提升了代表素质、增强了代表履职能力。“双联”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代表以走访、接待来访、参加代表活动或者电话、微信等形式,对联系的选民进行不少于3次的联系,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积极参加代表联络室活动3次以上,并定期走访固定联系的代表和选民。截止现在,7名主席团成员共联系代表42人次、联系选民63人次,65名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195人次,“双联”工作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同时,积极邀请部分代表参加全镇殡葬改革、义务教育等工作调研5场次,组织部分县、镇代表对全镇重点项目进行专题视察1场次,代表履职热情明显提高。

(黄瓜园镇人大主席团    俞兴宏)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