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以议题调研促全会精神落实

日期:2020-11-19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11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审议好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的报告》,推进法治元谋进程。近日,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抽调县依法治县办、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和监察司法工委干部组成调研组,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郑武的带领下,先后深入姜驿乡、江边乡、黄瓜园镇、物茂乡4个乡镇及中小学校,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等6家单位,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听取汇报等方式,对我县“七·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

在深入调研,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郑武对我县普法工作提出四方面意见:

一是要落实普法责任制,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要充分认识普法工作的长期性和重要性,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压实主体责任、行业责任。切实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双普法责任制,法律“七进”工作。二是要把握重点、突出主题。要将《民法典》作为普法主题,在全县公民中大力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突出重点、服务大局,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市域社会治理、防控新冠疫情、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拆违治违、水电移民、脱贫攻坚等,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要突出普法实效,强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网上学法测试,民法典知识测试,撰写学法心得等,切实收到学法普法实效。三是要进一步创新普法载体、拓展以案释法成效。要进一步拓展《热坝说法》案例内容,加大播放深度和广度;要加强巡回法庭的巡回审理力度,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要充分发挥县法治文化中心作用,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要充分利用微信群、小广播等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加大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四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科学谋划制定好“八·五”普法规划。

                (县人大常委会   阳海)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