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0-11-03来源:本站原创点击:402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监督索引号53232800110101000

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元谋县人大是国家地方权力机关,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县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法律监督权、决定决议权和人事任免权。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年来,在中共元谋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省委“三张牌”和州委“1133”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县委“一极两中心三基地四示范五大园”建设目标,以“3+3”攻坚战为工作突破口,加强对跨越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的监督,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谱写元谋高质量跨越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新的贡献。

1、深刻理解和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人大事业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在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2、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圆满召开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根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的统筹安排,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于3月召开元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会议依法听取和审查了元谋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元谋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了元谋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了元谋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了元谋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9年县级财政预算,听取和审查了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元谋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元谋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依法设立了县人大民族委员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并顺利选举了相关主任委员和委员。

3、创新工作方法,依法履行各项监督职权。全年共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9次、主任会议8次、常委会会议8次,确保2019年议题审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4、强化服务,创新方法,代表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是依法人事任免。全年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接受辞职156人次,其中:任命92人,免职55人,接受辞职9人。组织任前法律知识考试3期16人。严格开展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活动,切实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法律意识,促进依法履职、行权为民、廉洁从政。二是重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监督。在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收到55件议案和5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经大会主席团审议,最终列为议案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105件,已全部交办督办。同时,全力推进“互联网+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通过“两个平台”对代表议案建议进行网上交办督办,制定完善考核办法,将议案建议网上办理工作列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三是狠抓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四是努力保障代表知情权。坚持邀请县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目前共有6名县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坚持为县人大代表订阅《云南人大》,及时发放《楚雄人大》等刊物,为代表学习、了解上级人大工作情况提供了载体。五是抓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保障人大代表学习、议政有固定场所,有具体内容,有活动经费。2019年,共投入建设资金20万元,建成县级人大代表之家1个、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10个,人大代表联络室68个,提前完成州人大常委会下达的任务数。

5、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以赴促跨越。一是全力参与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常委会4名领导分别担任着部分重点项目的指挥长和副指挥长,1名正处级职级干部担任着1个重点工程管理局的局长,2名副处级职级干部分别担任着不同指挥部的常务副指挥长和副指挥长。在各指挥部工作的同志本着“到位而不越位、担责而不推责”的原则,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各重点项目均顺利推进,真正体现了在“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监督”。二是抓实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履行挂钩帮扶职责,用心用情帮扶挂点村委会。年初以来,结合扶贫联系的羊街镇己波龙村委会实际,协调项目资金230万元实施了2个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协调项目资金300多万元实施人畜饮水沟渠损毁段修复工程,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协调项目资金100万元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1个,目前正在实施中;协调项目资金50万元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个,今年为村委会发展村集体经济8万元;协调项目资金8万元,安装净水设备2套,彻底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协调项目资金4万元,在9个村小组建设垃圾池13个,并建立完善村组卫生建管机制,有效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牵头组织4家爱心企业捐献扶贫款4.5万元。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自愿为1名贫困户大学生捐献爱心助学款1万元。三是积极向上级争取补助资金。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100万元,完成任务数的100%。四是全力做好水电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五是抓实县人大常委会牵头的深化改革工作。六是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6、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通过专题培训、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每周一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会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讲座等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论述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系统学习,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高效开展人大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扛牢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三是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中心工作和履职情况,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和新闻信息工作,积极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和平台,唱出人大制度好声音、写出人大履职好新闻、讲出人大代表好故事。四是持续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积极向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取经,在2018年12月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专题部署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巩固工作,并按照创建巩固计划扎实开展了文明劝导、道德讲堂等一系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3人。其中:行政编制23人(含行政工勤编制4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6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5人,主要是遗属供养人员。

离退休人员2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7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所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924.2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70.05万元,占总收入的94.1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54.18万元,占总收入的5.86%。与2018年度总收入910.99万元对比增加13.25万元,增幅1.45%。主要原因是拨入水电移民工作经费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度支出合计919.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3.64万元,占总支出的87.42%;项目支出115.6万元,占总支出的12.5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2018年总支出819.91万元对比增加99.32万元,增幅12.11%,主要原因是水电移民工作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本部门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803.64万元。与上年732.07万元对比增加71.57万元,增幅9.7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我单位有2位退休老干部死亡,支出抚恤金41.16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0.7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9.24%,人均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96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本部门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15.6万元。与上年87.84万元对比增加27.76万元,增幅31.6%。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加大。2019年主要项目有元谋县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经费、常委会会议经费、人大代表视察经费、基层人大建设专项经费、干部培训费等。各项目均已完成当年工作目标。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94.7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34%。与上年808.66万元对比增加86.13万元,增幅10.65%,主要原因是1、本年度我单位有2位退休老干部死亡,支出抚恤金;2、水电移民工作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47.9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2.41%。主要用于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保障工作正常运转的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维护费、劳务费、租赁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为机关提供后勤保障的支出;召开人代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人大监督、执法检查、代表培训、视察的支出;议题调研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9.5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7.83%。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统筹外部份工资发放、退休人员死亡后抚恤金支出、退休人员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及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  

3.卫生健康(类)支出49.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54%。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费及公务员医疗补助费用。  

 4.住房保障(类)支出37.7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2%。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1.42万元,支出决算为18.92万元,完成预算的165.6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8.81万元,完成预算的146.8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11万元,完成预算的186.53%。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数包括当年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实际支出。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5.34万元,下降2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46万元,下降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4.87万元,下降32.52%。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有关规定,不断强化节约型机关力度,严格控制接待标准。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81万元,占46.57%;公务接待费支出10.11万元,占53.4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2019年无因公出国(境)支出。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8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2019年无新增购置车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8.81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保障调研以及扶贫工作和机关日常运转所需的公务用车车辆燃油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0.11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0.11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0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011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县外人大机关来我县视察、调研的接待费;人大代表联系工作的接待费。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8.58万元,与上年60.32万元对比增加8.26万元,增幅13.69%。主要原因是日常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数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保障工作正常运转的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维护费、劳务费、租赁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资产总额164.8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8.97万元,固定资产净值65.8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46.0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1.73万元,固定资产减少547.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处置车辆0辆;报废报损资产0项;出租房屋0平方米。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64.85 

98.97 

65.88 

0

20.15

 

45.73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情况说明中不涉及专用名词。

 

 

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29日

监督索引号53232800110101111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