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乡: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打好助推发展“组合拳”

日期:2020-10-29来源:本站原创点击:87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今年以来,新华乡人大主席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鼓励支持人大代表发挥四个作用,助推全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发挥监督作用,延伸政府工作触角。抓好重点项目的监督。围绕上柏村道路硬化、猛连村沟渠、产业扶贫等民生项目进行监督,确保项目建设公正、公开、透明、阳光操作;抓好惠民政策落实。在实施社会救助、社会保障、低保评审等民生工程中,就困难对象审定、公开公示、资金到位等重点环节实施监督,确保相关职能部门执行政策不走样;抓好财务运行监督。重点加强对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每季度听取政府财政工作情况汇报,督促乡政府严格执行财政预算,监督乡村两级每季度公开财务,增强透明度。

发挥引导作用,凝聚广大群众合力。实行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户制度,强化走访帮扶和精准扶贫各项政策的宣传,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问题60余件。强化对贫困户的思想引导和感恩教育,转变“等、靠、要”的思想,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在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中,发出倡议书,人大代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卫生整治,共计清理整治裸露垃圾堆放点6个,清除卫生死角80余处,清理清运垃圾195吨,清理“牛皮癣”乱粘贴70余处;组织人大代表通过赶集日集中宣传、走家串门、喊广播和组织有奖抢答等方式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让《民法典》走进基层一线、走进百姓生活,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发挥纽带作用,助推破解瓶颈制约。在光辉水电站项目、楚攀天然气管道新华段、百香果基地等项目推进困难、信访维稳问题出现时,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宣传和理顺情绪的工作,协调矛盾纠纷,推进项目顺利实施。今年以来,人大代表参与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10余次。

发挥带头作用,不断培育壮大产业。在桃李产业的发展壮大上,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发展种植桃李,支持成立并加入桃李合作社,积极参与筹办桃李节,帮助抓好土地流转,全乡共有11名人大代表为桃李种植大户。截至目前,全乡发放新华“桃李贷”1180万元,桃李种植累计达10600亩,挂果2000亩;成功举办三届桃李节暨消费扶贫活动,成功注册“新华桃李”商标,绿色食品认证工作有序推进,通过直播带货、线上线下销售,帮助农户销售桃李1100余吨,更加坚定了贫困群众发展桃李的信心和决心,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新华乡人大主席团  武慧)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