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创新 六度齐抓 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日期:2020-07-30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75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始终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作为需要一代代人大干部接续奋斗的系统工程来抓紧抓实抓细,做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绵绵用力,持续深化创建工作与机关各项业务工作的结合,在紧贴人大工作实际做好基础创建的同时,抓好品牌创建,突出人大特色亮点。

高位推动,抓紧创建力度。建立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亲自抓、常委会副主任协同抓、专工委(室)具体抓、机关上下共同抓的创建机制,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人人参与、齐抓共建”的立体式创建格局。常委会副主任认真抓好联系分管专工委(室)负责的创建工作和纪律作风建设,督促对标对表落实测评体系中的56条测评工作任务;专工委(室)严格按照《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2020年度文明单位创建实施方案》落实创建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开展跟踪指导、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党建引领,抓住创建高度。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党建贯穿于创建工作全过程,以党建带创建,引导机关干部积极投身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创建水平,形成人人参与、共享共建的工作格局。制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机关党员干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并着力提升制度机制执行力,健全创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创建任务,把责任落实到专工委(室)、落实到个人。以打造州级职工书屋示范点为契机,不断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推进科学理论大众化,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转化为争创新业绩的生动实践。2020年以来,共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次,全体党员参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州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1次。

干在实处,抓实创建深度。始终把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作为创建的基础支撑,把巩固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与单位年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目标结合起来,把大比拼的标兵、标杆作为高位推动创建工作的一个好载体。2020年,常委会机关制定了代表议案办理满意率100%、率先在人大系统实现大比拼全覆盖和《云南人大》(月刊)稿件采用量不少于3篇(条)3个标兵,创建县级园林示范单位、州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和守纪律讲规矩模范机关3个标杆。为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主要领导亲自推动。目前,《云南人大》已采用我县稿件2篇(条);积极规划机关大院建设,增加绿化面积,有效助推县级园林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其它标兵标杆任务正在有效推动中。常委会机关干在实处谋发展、走在前列谱新篇的比拼精神蔚然形成,做到了大比拼工作与创建工作的紧密结合,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的深度不断拓展。

务实创新,抓细创建亮度。始终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工作,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把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任务,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与打造学习型、法治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相结合,与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相结合,加强对政府依法行政的监督,着力推进政府事权规范化,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和专题视察,及时向代表报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代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参政议政积极性得到提升。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行情况及预算执行的审计工作报告等,推动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1至7月,共召开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5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人,其中:任命4人、免1人、接受辞职10人;共邀请4名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批准4名公民旁听会议;组织开展代表视察1次。

全员参与,抓常创建热度。创建工作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主人翁精神,积极主动参与创建工作。每年至少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4期,机关35名干部职工均注册成为了文明志愿者,严格按照县文明办要求积极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7月,机关12名志愿者到元谋西站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筑牢全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铜墙铁壁贡献人大志愿者力量。通过学习道德模范、开展志愿服务、参加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建立善行义举好人榜等,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营造机关“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先后投入资金约15万元,着力优化机关办公环境,在机关院内种植乔木约50棵,大厅、楼道、办公室摆放盆栽绿植花卉提高绿视率,形成层次分明的乔、灌、花、草、藤结合的绿化结构,且每周一组织开展机关常态化环境卫生打扫,确保环境干净整洁。目前,我单位的绿地率为40.12%,绿化覆盖率46%,拆墙透绿率达96%。同时,着力发挥人大工作者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模范带头和宣传引导作用,在建党99周年之际,组织机关干部参与全县义务植树活动,在我县江边乡红色旅游线路两边共种下60棵树,展现了新时期人大干部的风采,为建设“美丽元谋”贡献人大力量。

严于律己,抓长创建硬度。全面加强干部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每年至少召开党组会议4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机关干部队伍纪律作风状况进行分析。通过举办法制讲座、组织宪法宣誓和典型案例学习等,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法治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常委会机关认真履行“挂包帮”责任,累计为羊街镇己波龙村委会协调项目资金420余万元,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项目7个,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2.5万元,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机关干部包保的贫困户持续增收致富,稳步脱贫出列。全体干部职工严格落实县委“十包”责任制和“十个一”工作要求,竭尽全力助推全县水电移民工作,开展“助力水电移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代表在推动水电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2018年12月,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获得第十五届云南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只是起点,不是终点,持续巩固创建成果,提高机关全体干部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更好推动人大工作、更好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才是目的。我们将不断深化对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创建动力、不忘创建初心,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常态化、规范化持续开展好各项巩固创建活动,更加有力地推动人大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

(元谋县人大常委会  周海)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