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日期:2020-06-02来源:本站原创点击:900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周  海

(2020年5月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元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委和大会主席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次大会,是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战决胜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和全县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认真负责的严谨态度,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共谋发展大计,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表决通过了相关决议,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大会自始至终充满了牢记使命、聚焦发展、为民担当的氛围,洋溢着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强大气场,展现出奋发有为、实干慧干的进取精神。会议开出了信心、开出了斗志、开出了希望,是一次民主团结、风清气正,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击鼓催征、砥砺奋斗的大会。

大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财政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实事求是,研判形势深刻准确,谋划工作精准科学,保障措施坚强有力,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了省州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县委决定、迎难而上的历史担当、改革创新的实践勇气、执政为民的宗旨情怀和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在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下,目标指向和群众期盼高度契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线”作战,清晰地勾勒出了实现目标的“施工图”,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鼓舞斗志、务实可行的好报告。我们要按照会议通过的报告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变压力为动力,迎难而上,主动出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捕捉新的发展机遇,在危机时刻奋力跑出元谋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

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政治站位高、聚焦发展、关心民生、担当履职的工作特色,必将更好汇智聚力推进元谋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我们要执行好决议,再创新佳绩。

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成绩显著,方向明确,举措务实,体现了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了司法改革精神,体现了司法为民宗旨。要不折不扣把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更好地彰显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有力地推进依法治县进程。

各位代表,同志们!根据州委的决定,彭寿才同志调任州级部门工作,段光显同志不再担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3年多来,寿才、光显同志讲政治、顾大局、勤履职、善作为,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付出了智慧和汗水,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寿才、光显两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本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春茹同志担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王治刚、张永鹏、武慧、罗丽四位同志为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举赵兴华同志担任县监察委员会主任,这是党组织的关怀与厚爱,是全体代表的支持与信任。我们深知,每一张选票都凝聚着各位代表的深切重托,饱含着各位代表的殷切希望,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鼓舞和鞭策。在这里,我代表以上同志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把大家的重托和期望转化为工作的不竭动力,转化为造福元谋各族人民的不懈追求,以实际行动回报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信任。

到元谋工作以来,亲身见证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高速发展,在迈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快车道的今天,我们将响鼓重锤、勇于担当、廉洁用权: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将其作为统一思想意志的“定盘星”,作为指导实际工作的“指南针”,作为解决具体问题的“金钥匙”,坚定不移推动人大工作实现新发展。始终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坚决维护县委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自觉把县委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依法履职各方面,紧贴县委意图议事,紧跟县委部署行事,紧扣县委大局工作,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要始终坚持以民为本。5月22日下午,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我将围绕州县党委正在开展的“四万三进”活动,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监督中依靠民意,在决策中体现民智,在人事任免中彰显民心。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推进“一极两中心三基地四示范五大园”建设中聚集民心、吸取民智、汇聚民力,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始终坚持廉洁用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维护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要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增强监督实效,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批权和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我将始终尊崇道德高线、不碰法律红线、严守纪律底线、筑牢思想防线、主动接受监督。

各位代表、同志们,百年筑梦,胜利在望。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殷殷嘱托,牢记并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谆谆教诲,在中共元谋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而努力奋斗。

最后,我谨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全体代表和与会全体同志,向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公安干警、新闻工作者以及热忱为大会服务的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