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助推脱贫攻坚

日期:2020-04-15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66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主动融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局,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凝心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深入基层真情帮扶,当好脱贫攻坚先锋示范。领导带头,干部响应,找准定位,主动发挥作用,认真做好挂包帮扶工作。一是领导挂点联系强引领。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周海担任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元马镇党委第一书记,负责督促指导元马镇党委政府切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统筹全镇扶贫力量,群策群力精准扶贫,并主动认领任务,主动担当责任,定期召开协调推进会,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常委会4名副主任挂点联系4个乡(镇),主动支持配合乡(镇)党委第一书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深入联系乡(镇)掌握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走访挂包帮扶贫困户,适时掌握脱贫动态,制定相应措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机关干部驻村帮扶当先锋。机关先后派出3名同志,到挂包帮扶的羊街镇己波龙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全体干部共挂包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103人,驻村队员和挂包干部全面合力攻坚,坚持“扶贫工作日”深入走访群众,日常密切与群众的沟通交流,积极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做好群众的思想引领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三是倾听群众心声真情帮扶。挂包帮扶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地用心用情、尽力尽责为群众办实好事,力所能及地为群众购买衣物、生活用品等,自挂包帮扶以来,累计捐款捐物价值52000余元。

 

履行人大监督职能,发出脱贫攻坚人大声音。坚持把脱贫攻坚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切实汇集起人大的资源和工作力量,通过开展听取专项工作汇报、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等方式,在监督工作中助推全县脱贫攻坚。一是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对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和贯彻实施《云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项工作汇报,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健康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二是对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和《云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及时将审议意见转政府及相关部门处理,对执法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着力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发挥代表示范作用,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注重发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实行县乡人大联动,引导代表当好脱贫攻坚的宣传者、支持者、参与者。争当“宣传员”,及时向群众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广泛听取民声、及时汇集民意,引导群众自强诚信感恩,切实把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具体行动,带领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当“联络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身在基层一线、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密切关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和群众思想动态,关注村情村况以及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等,力争把各方面的真实意见掌握全、掌握准;争当“战斗员”,切实发挥好“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作用,主动参与到乡(镇)、村(社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投入全县脱贫攻坚战;争当“示范员”,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带领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在脱贫攻坚中担当作为,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践行好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着力搭建平台载体,展现脱贫攻坚代表风采。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方法,注重搭建平台载体,拓宽履职途径,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基层群众的联系,让人大代表切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作用,实现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新担当新作为。2019年,全县建成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10个,“人大代表联络室”68个,通过这些平台,让代表们积极投身全县脱贫攻坚战场,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履职为民的风采。同时,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利用“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室”组织代表学习培训17次610人,组织县乡人大代表视察10次360人,着力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联系实际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在2020年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人大代表要以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切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提质增效、扩大就业等开展调研,切实弄清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决胜期想什么、盼什么以及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根据掌握的实际情况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推动脱贫攻坚决胜期的问题得到解决落实。

2020年,脱贫攻坚进入了收官阶段,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措施、严谨的作风持续攻坚克难,继续为羊街镇己波龙村委会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千方百计促农增收,为全县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人大力量。

(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陈海君  普丽芳)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