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疫情防控 彰显人大代表担当

日期:2020-03-02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18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把依法履职落在实处,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在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发出了人大声音、贡献了人大力量。

吹响集结号。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大战”,也是“大考”。元谋县人大常委会积极落实防控要求,坚决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组建工作群。及时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传达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机关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尽量避免集中开会、办公,进出办公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并在县人大机关每个办公室安装“小广播”,做到重要信息及时传达。

督导上一线。根据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安排,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和常委会两名副主任各带一组,奔赴一线、靠前指挥,对乡镇和县级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每到一处,都仔细翻看相关表册,听取工作人员汇报,详细了解值守人员安排、防护物品配备,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深入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察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认真宣传复工复产相关规定要求,鼓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督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物流不畅、防护物资不足等问题,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不误、两促进。截止目前,全县重点企业232户,已复工225户,全县在建重点项目104个,已复工41个。

 勇当急先锋。疫情防控期间,机关干部响应号召,主动放弃休假,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扫卫生区域、办公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通过倡议书、公开信等形式,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引领和发动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向全社会传递必胜信心和强大正能量。机关全体干部闻令而动,自愿捐款10000余元,积极动员县人大机关包保的86户经营场所、6户民生经营性场所在落实消毒等防护措施的基础上,引导注册安装使用“云南抗疫情”二维码,并对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经营户现场核查验收,帮助尽快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县人大机关包保的经营户已有81户复工复产。

争当“四大员”。县、乡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辖区疫情防控,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优势,擦亮代表底色,书写忠诚答卷。争当“宣传员”,及时向群众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不串门聚餐、不扎堆聊天,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切实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具体行动;争当“联络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身在基层一线、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密切关注有关政策措施和疫情动态,关注村情村况以及辖区内人大代表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到信息早掌握,问题早处理;争当“战斗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好“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作用,主动参与各村的联防联控工作,以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争当“示范员”,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勇于同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做斗争,教育引导公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截止目前,全县四级人大代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1.78万份,累计参与环境卫生整治700余场次,劝阻喜事、客事100余起。

(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