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映月照丹心 —龙泉社区县、镇人大代表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周文贵

日期:2019-07-17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54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帮助群众找路子带头增收致富,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辞辛劳,为重点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四处奔波,尽心尽力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县十七届人大代表、镇十五届人大代表龙泉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周文贵用他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赖和称赞。多次被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佳村干部”,2016年12月荣获云南省司法厅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荣誉证书纪念章一枚,2018年,还被省委、省人民政府评为“云南省优秀社区工作者”。

周文贵,男,195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自1995年起先后在龙泉社区负责财务管理等工作,已在社区默默耕耘了24年。他在2010年担任社区的负责人以来,就从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入手,着力在用水、修路、管理“三资”(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产、资源、资金、)上下功夫,努力争取资金帮助群众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他的足迹遍布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他的声音在每一位老百姓耳边响起,而这里也已经承载了他20多年的青春和汗水,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建强基层组织,夯实战斗堡垒作用

周文贵常说,社区党组织有没有凝聚力、有没有战斗力,是检验社区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的最好方法,为了搞好班子团结,他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把团结作为凝聚力量的前提,以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政绩作为工作的原则。工作中时时维护班子团结,遇到事情都会征求“两委”成员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和看法,不搞一言堂,对社区里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情,他都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坚持做到办事公正,处事公开,对事不对人,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积极引导群众把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和致富能力强的“双高双强”“大学毕业生”(3名)选到“社区”班子中来,着力建设一支务实、高效的社区干部队伍。每月定期召开“两委”班子会议,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和“比学赶帮超”活动,教育党员干部要牢记宗旨,乐于奉献,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党员干部的思想进一步提高。

立足本职工作,创新实干关注民生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是周文贵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始终坚持的信念,他经常走访群众,倾听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对于群众关心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在每年人代会他提的合理化意见、建议最多最实,在村级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他积极向上协调多方筹资,分批建设了多个基础设施项目,极大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生产生活条件。如何抵御旱情等自然灾害提高抗风险能力是考验村干部的一项艰巨任务,周文贵未雨绸缪、不等不靠,多次组织群众扎坝阻水,多方协调资金14万元为法那禾、凤仪村打了两口抗旱井,自己又垫付3万元为法那禾村小组架设了大型抽水机三台,同时,在水利部门的支持下,争取项目资金420多万元对龙泉大沟进行了“三面光”改造,为热水塘村争取资金35万元打一口抗旱井,有效地提高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设新农村。为改变村容村貌,他积极要项目、跑资金,共争取新农村建设、财政奖补“一事一议”项目5个,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完成了辖区4个村小组的村巷道硬化村村通工程,村中帮助上报危房改造300多户,补助资金400多万元,为实现党支部三有目标,争取项目解决了法那禾、凤仪村、高岩子、热水塘的活动场所建设,党员活动得到正常开展,按提升人居环境整治要求,集体制作34个垃圾清运箱,筹资6万元/年,保证了4个自然村的垃圾清运,今年拆除71户乱围乱建大棚房2万多平方米。目前,龙泉是元马镇率先实现“道路硬化、村容整洁”的第一村。三是积极汇报争取项目立项,改善社区办公条件。自2010年4月上任以来,面对龙泉社区办公用房以及各类附属设施建设落后,社区地理位置受限等原因,他时刻把推进社区治理、建设和谐社区作为切入点,自己主动垫资8万元开展项目前期征地工作,通过他多方汇报协调,立项2个资金200万元,又自筹资金135.5万元,开展了前期基础设施使项目顺利落地,于2017年初启动实施了龙泉社区服务站综合办公用房建设项目,目前社区服务站已交付使用,居家养老已竣工待验收,实现了服务社区群众更加便捷、高效。

 

坚持扎根群众,切实履行代表职责

作为人大代表的他,同时也是一名基层干部,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他总是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好问题,尽最大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他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4+2”矛盾化解机制,协助化解村民矛盾纠纷数不胜数,有点矛盾花点小钱备免上访。对党委、政府安排的工作,积极主动,勇于担当。在永武高速、元双路、永广铁路、凤凰大道、西环线、河道治理、西客运站、县医院、龙泉沟、元谋古人类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都涉及龙泉社区土地,征地、迁坟、房屋拆迁中困难重重,矛盾突出,他带领社区全体干部,积极配合县、镇工作组,深入一家一户做工作,讲解国家政策,讲发展、讲感恩,曾因劳累过度而两次住院,但每一次病未完全治好,他又继续到群众家中、到田边地埂做群众工作,成功化解了村与村,队与队的界线纠纷,化解了聚众上访、阻路等事件,不少群众因为他这种为大家舍小家的精神所感动,从而提高了思想认识。他真正做到了政策上的明白人、文明新风的带头人、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一滴水,汇入江河,就是江河,融入大海,就是大海。一滴水,在阳光下,既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又检验出自己的清纯。“龙泉映月,滴水丹心”,从他身上,充分看到一个村社干部和基层人大代表的忠诚与担当。

一滴水虽然微小,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周文贵就像那一滴水珠,在晨光里熠熠生辉。

(撰稿人:元马镇人大主席团  张永鹏)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