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力转移成为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

日期:2019-05-2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09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因势利导,积极帮助挂包的羊街镇己波龙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务工,取得了良好成效,务工收入已成为贫困家庭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寿才在己波龙村委会与外出务工带头人交谈)

根据村民有外出打工意愿的实际,县人大常委会的挂包干部和村党组织深入宣传发动群众,组织村民有序外出打工,以短期打工经济实现家庭增收,让群众早日走出贫困,尽快过上增收致富的幸福生活。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与己波龙村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切实提高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2018年以来,在村党组织、县人大常委会挂包干部的宣传发动和外出务工党员的带动下,己波龙村全年外出和季节性外出务工群众达680余人,占全村总人口的41%,其中党员21人,占党员总数的32.7%;二是加强对群众的务工知识培训,从政策法规、劳动安全、权益维护等方面宣传教育群众,增强群众的政策法律保护意识;三是发挥“能人”带动作用,邀请当地在务工中有影响力的“能人”向群众讲事例、讲体会、算收入,增强群众外出务工的信心;四是引导以老乡、亲情的组织模式,促成一带一、或一带多人的带动效应,组织劳务输出务工。己波龙村彭光成、杨开贵等带头人积极与景洪市某经营有限公司联系,与公司签订用工合同,每年组织村里的群众约500人定时到公司务工5个月,个人收入20000元左右,一年村里的群众务工总收入可达1000多万元。

 

下步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将积极协同己波龙村党总支成立己波龙村委会劳务输出公司,进一步稳定完善务工的组织形式,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和法律保障,并积极总结提炼己波龙村委会“打工经济”经验和做法,树好树牢典型,鼓励培养产业带头人,把优秀的产业带头人培养成共产党员,以增强影响带动群众的能力。

(元谋县人大常委会  阮震海  杨寿先)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