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座谈会工作汇报交流】——物茂乡人大主席团

日期:2018-12-05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12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物茂乡人大主席团

(2018年11月14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与会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现把物茂乡2018年人大主席团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请大家给予批评指正。

一、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学习培训,准确把握人大工作新要求

乡镇人大必须坚持党委领导,应主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抓好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充分发挥人大在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监督的职能作用。2018年,物茂乡人大主席团通过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和人大代表小组这些平台,突出从五个方面抓好学习培训:一是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铭记人大代表光荣使命,奋发有为,推动工作。二是原文学习了全国人大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若干意见》,让人大代表充分认识《意见》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最新定位,明确《意见》中乡人大每年可举行两次大会的规定。三是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的重要条规,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的宪法意识、权利意识和责任意识。四是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相关条款,善意提醒每一位人大代表慎重对待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做一个担当有为的人大代表。五是组织传达学习2018年县委全会工作报告、县人大工作报告、县政府工作报告、乡党委工作报告、乡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和乡政府工作报告,深刻把握报告精神,准确掌握工作目标,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促进乡人大主席团工作更加规范。

二、立足乡情实际,探索工作方法,不断彰显乡镇人大新作为

2018年,乡人大主席团继续依法履行人大工作职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实现十项工作新突破。一是年初胜利召开了乡第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2017年度乡人大、乡人民政府的工作成绩和经验,科学表决通过了2018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做到工作早谋划早安排。二是探索实施了主席团会议联席制度,主要根据会议审议决定事项需要,灵活邀请部分乡政府班子成员、村委会书记主任、县乡人大代表和旁听公民参与乡人大主席团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报告,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三是探索实施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通过每个人大代表经常性联系1—3个家庭户10名以上选民,一对一宣传“七五”普法相关政策法规,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及时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93条,为乡村组干部面对面、点对点解决实际问题提供线索依据。四是探索实施了代表小组考核评比制度,组织评选表彰了6名优秀乡人大代表,努力营造基层人大代表比学赶超履职的良好氛围。五是探索实施了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制度,在全乡5个村委会组织11名县乡人大代表向所在选区的366名选民进行了专题述职,进一步拉近了“双联”纽带。六是探索实施了人大代表评议制度,组织全乡人大代表、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乡村组干部共同参与,专题评议了2位政府副乡长和4个政府组成部门的工作,注重测评结果运用和问题整改落实。七是探索实施了人大代表信访接待制度,在5个村委会设立了人大代表接访点,由工作站长副站长负责收集人大代表诉求12件,由挂点联系的乡人大主席团成员牵头成功协调办理12件。八是全面组织实施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制度,由乡人大主席团负责督促乡人民政府及政府组成部门指定专人落实,通过网络平台和纸质文件两种方式,全面答复了县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交办的代表意见建议11件、乡第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交办的代表议案2件及代表意见建议20件,确保代表面商率100%、答复满意率100%。九是重点抓好《楚雄州彝族自州元谋土林保护管理条例》的宣传学习,倡导县乡人大代表、乡村组干部、学校师生、农村党员带头学习,认真树立全民保护意识。十是注重巩固自身建设成果,不断加大1个代表之家、2个代表工作站和5个代表小组的工作平台创建力度,规范上墙23项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各类代表活动7场168人次,成功创建县乡人大代表学习交流QQ群、微信群,从严要求人大代表必须带头学法守法,必须自觉遵规守纪。

三、端正工作态度,主动服务大局,超前谋划下步工作新目标

从1999年2月参加工作以来,我庆幸自己从农门走入机关大门,庆幸自己从凉山到姜驿再到物茂工作,不同岗位的学习锻炼,让我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工作意志,也积累了一些珍贵的农村工作经验,更让我深深懂得正确对待工作才能快乐工作。2018年,乡人大在主动服务大局中抓了五项重点工作:一是组织完成了物茂乡永定河2.9公里和蜻蛉河4.2公里的重点河段河道治理征地拆迁协调工作。二是全程参与了湾保村469亩葡萄基地历时2年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273户农户赢得了7年2次付清863万余元的重新流转租金。三是全面参与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芝麻50KM光伏、河外二期20KM光伏和班果山50KM光伏的协调服务工作。四是抓好分管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综合整治工作,按要求坚决拆除违法建筑177宗28474平方米,组织完成农村CD级危房改造134户。五是带头抓好挂点村委会的各项中心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主动争取6.5万余元解决了1个贫困村田间沟路建设、2个贫困村广播器材和3个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问题。2019年,要重点抓好七项工作:一是聚焦民生事业,依法组织召开好预定的各次主席团会议和乡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二是继续抓好乡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人大代表议案续办审议工作。三是继续强化监督工作,多形式开展好审议、调研、视察和评议等人大监督工作,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四是进一步抓好“家”和“站”的巩固创造工作,进一步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意愿,接受人民监督。五是紧扣产业转化升级和项目规划建设需要,不断改进人大代表活动的形式,提高人大代表培训学习、考察调研和工作评议质量,增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六是广泛宣传人大工作特色亮点和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充分发挥人大专网平台作用,发好人大声音。七是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学习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自觉改进乡人大的文风会风,坚持勤俭节约、廉洁自律,不断提高基层人大工作效率。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