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责任重,凝心聚力勇攻坚

日期:2018-04-02来源:本站原创点击:82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党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由于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凝心聚力、扎实工作,致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始终把群众的脱贫致富放在心上,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工作抓在手上,把脱贫攻坚成效落实在行动上。新一届人大常委会选举产生后,常委会就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听取扶贫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根据领导干部工作岗位变动调整的实际,重新调整了县人大机关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明确由县人大党组副书记、常委会副主任段光显主抓县人大常委会的脱贫攻坚工作,七委一室主任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县人大常委会农环资工委,由农环资工委主任杨寿先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选派的2名驻村工作队员认真做好常委会机关的驻村扶贫工作。将机关的31名干部职工分别挂包到羊街镇己波龙村委会的29户贫困户,做到了扶贫攻坚工作责任到人。县人大常委会班子领导都负责挂点不同的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等领导,除了认真深入各自挂点的贫困乡村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外,还经常深入单位挂点的羊街镇己波龙村委会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帮助研究指导己波龙村委会脱贫攻坚工作规划,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落实。领导带头抓落实,干部职工齐上阵,整个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对脱贫攻坚工作思想统一、认识到位、步调一致、工作扎实、成效明显。

二、深入群众,扎实工作。县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根据分工安排,深入到挂包的羊街镇己波龙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认真落实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十个一”制度,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主战场。县人大机关年内6次组织挂包干部职工,深入羊街镇己波龙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制定完善帮扶计划措施,指导、帮助己波龙村委会制定整个村委会的帮扶计划措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贫困户为单元,对标对表做好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以完整齐备的档案真实记录和反映脱贫攻坚工作轨迹。贫困户档案做到一户一档,做到脱贫攻坚档案管理科学、规范、有序。挂包干部到群众家中后,向群众宣传了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询问了解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面对困难群众,挂包干部出谋划策、出钱出力,尽其所能的帮助挂包农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挂包干部根据各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结合实际的帮助农户研究制定脱贫攻坚计划。通过深入群众的交心谈心,真情帮扶,密切了党群干群关心。

三、结合实际,制定规划。按照中央和省州县脱贫攻坚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围绕至2020年己波龙村委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全镇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结合己波龙村委会实际,认真帮助村委会制定羊街镇己波龙村委会2017—2019脱贫攻坚计划措施。围绕如期脱贫目标,对标对表贫困行政村退出的“9有”和贫困户退出的“6有”标准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规划。重点从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等方面,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和种养殖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认真实施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认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建设工作,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加强村组基层阵地建设,帮助己波龙村委会新办公楼争取附属设施建设资金。认真开展县人大机关党支部与己波龙村委会党总支党员结对联动,以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认真实施转移就业措施,引导外出务工。认真实施教育扶持措施,解决贫困户子女上学困难问题。认真开展健康医疗扶贫活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认真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措施,确保所有贫困户都能得到及时帮助和关怀。

四、党建联动,助推脱贫。根据《中共元谋县委关于加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县人大机关党支部与己波龙村委会党总支开展党员结对联动。县人大机关28名党员与己波龙村委会74名党员结成对子,以党总支为核心,党员互动、党群联动为载体,采取“以点带面、示范推进、交叉建设”的方式,分成5个组,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领导核心。达到抓组织、强核心、支部工作运转好;抓队伍、强引领、党员作用发挥好的目标。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每个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和2次党小组会议,每年至少组织党员上党课2次;落实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对党务、村务、财务按月公布,确保村级各项工作运行“阳光透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发脱贫攻坚动力源泉;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干部与群众的联系,增进干群关系,进而起到推动提升村“两委”自治能力的效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段光显多次深入江边中村村委会、羊街镇己波龙村委会,为村委会三职干部和贫困群众上党课。县人大常委会的其他领导也积极深入挂点的乡镇村委会,为广大党员讲授党课。通过宣讲党课,宣传了党的政策,引领教育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脱贫攻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五、多方协调,争取资金。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不断改善贫困地区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为此,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为羊街镇己波龙村委会争取资金和项目工作。看到己波龙村委会新办公楼建好后却无附属设施配套资金的实际困难,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积极帮助协调到5.5万元资金,给己波龙村委会用以新办公楼的附属设施建设。为鼓励2名驻村队员安心扎根基层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及时向己波龙村委会拨付了1万元的工作经费,帮助村委会解决了经费困难问题。12月19日,县人大又为羊街镇拨付了6960的脱贫攻坚工作经费,专项用于羊街镇的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和档案建设工作。落实了己波龙村委会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5万元的小额信贷和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000元产业扶贫资金参与产业协会合作经营,每年1月30日就有合作经营收益。对杨有坤等5户贫困户危房进行修复加固,及时消除了住房安全隐患。争取县水务局80多万元资金,实施了从双龙水库引水供给上龙、下龙、杨家、姚家、一队、中街6个村小组的人畜饮水工程,解决己波龙村委会6个村小组人畜饮水安全问题。

六、伸出援手,帮贫助困。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干部看到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后,都积极的伸出援手,捐款捐物,帮助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渡过难关。当看到贫困户杨文香家电视机坏了无法观看后,段光显副主任把自家的电视机送到江边乡中村村委会中村的杨文香家,并亲自为杨文香家调试出电视节目,杨文香一家激动万分。在深入江边乡中村村委会那治村走访的过程中,段光显副主任鼓励贫困户李明刚发展规模养鸡。但由于天干地里无收成,李明刚苦于没有鸡饲料而一筹莫展。段光显副主任看出这一症状后,当即答应个人出钱为贫困户李明刚买1000公斤玉米作鸡饲料。现今,李明刚已经养上了200多只鸡,脱贫致富有了奔头。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阳海看到挂包的贫困户李德明家吃水困难时,自己拿出600元钱,在羊街镇街上为李德明户购买了蓄水桶。当看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缺衣少穿时,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挂包干部把家里穿不着的衣服拿出了,给贫困户送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干部职工的积极行动和热心扶贫帮困,让广大贫困户如久旱逢甘露,人大干部的慷慨举动深深地温暖了贫困群众的心。贫困群众深深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了扶贫干部与他们的鱼水深情。

七、加大宣传,营造氛围。一是为了能让29户贫困户能说得清楚家庭基本情况,知晓自家贫困原因,顺利迎接第三方验收,县人大常委会帮扶干部人均出资100元,购买“小蜜蜂”和内存卡,录制镇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村委会书记主任对29户贫困户的家庭基本信息的讲话和“懒汉脱贫”小品等音频,发放给贫困户,要求他们在农业生产之余每天抽时间认真听三遍,牢记自家的家庭基本信息,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入户抽查询问。二是在村委会沿路制作6块黑板,并分期出黑板报和张贴宣传标语、宣传画对脱贫攻坚政策进行宣传,4个月时间共出黑板报3期18板、张贴标语和宣传画37幅;县人大常委会还订制了50幅脱贫攻坚宣传横幅标语,在9个村小组集中交汇点上墙钉挂,累计钉挂38幅,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同时,各村小组还加大了广播播放频率,每天早中晚定时播放,特殊时段还连续播放,提高人民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知晓率。三是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为了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宣传需要,筹建了“人大机关工作群”,要求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不仅要认真做好村入户座谈走访工作,还要能发现亮点,在“人大机关工作群”中谈体会、心得,方便机关干部交流工作经验,达到相互学习提高之目的。四是驻村工作队员每月定期上报工作计划报、汇总表和工作日记、日志及视频图片,动态地向乡扶贫办、县联席办反映县、镇、村和挂包单位、帮扶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不让一个民族掉队,让各族人民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党的庄严承诺,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在下步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将结合挂点村委会脱贫攻坚工作规划,帮助村委会在道路、水利、产业发展、电网通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等方面,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帮助村委会打牢发展基础。以搞好传统农业为基础,积极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畜牧业、酿酒产业,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农牧产业发展水平,使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迈上新的台阶,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县人大  杨寿先)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