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日期:2017-09-15来源:本站原创点击:311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元谋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2月26日在元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元谋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马 季

 

各位代表:

我代表元谋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以来,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州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各项检察工作协调推进,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严打刑事犯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强有力

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责,积极投入平安元谋建设,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四年来,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13人,审查起诉752人。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的新特点、新动向,结合全县发展大局,严厉打击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的严重刑事犯罪。一是坚决打击群体性犯罪。依法批捕、起诉了围堵医疗机构、党政机关,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犯罪嫌疑人33名,有效遏制了困扰我县多年的“三堵四闹”问题。二是保障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充分发挥提前介入、量刑建议等检察职能,对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做到快捕快诉。共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等危害人身安全的犯罪嫌疑人152人,批捕“两抢一盗”等危害群众财产安全的犯罪嫌疑人174人,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三是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严厉打击易发、高发的危害公共安全类犯罪,分析发案原因,强化引导教育,共起诉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嫌疑人218人。

依法保障经济健康发展。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助力元谋“五网”建设、产业发展。一是保驾全县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对聚众阻碍重大项目推进的犯罪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依法办理了在元谋古人类文化旅游项目中文某等6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寻衅滋事、妨害公务案,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二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依法严厉打击保险诈骗、非法传销等经济犯罪,办理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案件5件13人。平等保护多种所有制经济主体,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三是保护发祥地生态环境。共办理滥伐林木、失火、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破坏生态环境的案件24件35人,保护了热坝绿水青山。

大力调处社会矛盾纠纷。一是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轻微刑事犯罪依法从宽处理,决定不批准逮捕139人,决定不起诉70人,对具有自首、立功等情节的91名被告人,提出从轻、减轻处罚量刑建议,促成刑事案件当事人和解99件。二是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挽救涉案未成年人,按照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办理未成年人案件54件79人,以附条件不起诉等保护措施,为失足少年重新回归社会创造条件,提供帮助。三是妥善处理群众合法诉求。对来信来访,尤其是涉及征地、棚改等重点项目中的信访诉求,认真倾听,逐一落实,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18件377人,通过落实首办责任制、检察长接待、公开听证、联合接访等方式,全部处理、答复完毕。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全面落实综治维稳、禁毒、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等工作措施,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参与缉枪治暴专项打击、无传销城市创建、禁毒防艾等专项打击,共起诉“黄、赌、毒”相关犯罪嫌疑人29人。利用国家宪法日、举报宣传周等广泛开展法制宣传,落实法律“七进”,强化群众法制观念,促进公民自觉守法。

二、惩治职务犯罪,促进廉政勤政取得良好效果

坚决贯彻中央、省、州党委反腐败的决策部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预防两手抓,全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严打职务犯罪,强化反腐倡廉。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反,有腐必肃。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32件36人,渎职侵权案件13件13人。其中,大案23件27人;副科级以上24人;有罪判决率100%。共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60万余元。

坚决惩治“蝇贪”,助力民生建设。依法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严肃查办了在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过程中收受或索取商家回扣的卫生院院长张某等4人贿赂案,违规插手学生营养餐配送、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招投标等环节的张某等7人贿赂案,在扶贫攻坚工作中主动向群众伸手的村委会原书记、主任思某等5 人索贿窝串案。促进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勤政廉政,彰显了党委反腐败的决心和力度。

坚持惩防并举,力求标本兼治。注重预防在先、源头遏制,做到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开展警示教育396次,开展预防调查22次,发出检察建议23份。针对重大项目,开展同步预防,挂牌督办、同步监督16个重点项目推进,院领导针对108国道改造、乌东德电站移民搬迁等项目发表电视讲话,举办预防讲座,减小项目资金风险,促进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001次, 11个单位或个人被取消参与招投标资格。坚持向党委、人大等机关提交高质量的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2篇报告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年度报告。

三、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提升法制权威

高度重视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引领作用,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公平正义获得感。

刑事诉讼监督促公正。以保障人权,防范冤假错案为目标,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6件、撤案15件,纠正漏捕15人、漏诉38人,对侦查活动和刑事审判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48件次,对刑事裁判提请抗诉6件,5件获改判。坚持和完善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工作机制,共列席49次,就案件事实、证据采信和法律适用发表监督意见,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

民事行政监督扬正义。加强民事行政监督,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98件,对民事行政生效裁判提请抗诉或发出再审检察建议6件,法院采纳5件。支持当事人起诉18件。举行民行案件申请监督听证会,认真听取、积极回应当事人诉求3次。办结1件国有资产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对未正确履行法定职责的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并得到采纳和整改。

刑罚执行检察护人权。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形59次,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变更强制措施39人。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件。加强社区矫正执法监督,对10名缓刑期间严重违反管理规定,脱管的罪犯发出撤销缓刑,收监执行的检察建议得到采纳,有效维护法制权威。

四、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执法办案规范有序开展

坚持实体和程序并重,探索建立和完善检察工作监督机制,不断强化办案纪律,推进执法规范化,提升执法公信力。

严格规范办案流程。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和动态监督,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司法案件记录、报备,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重大敏感案件请示报告,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等制度。加强规范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工作。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及时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等工作。认真收集、梳理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研究整改落实。通过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等活动,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视察工作、旁听庭审、评议监督案件35次。结合全国文明接待室创建,规范检察长接待、律师会见等工作。

检察改革稳健推进。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检察机关人、财、物上划管理,确定“大部制”改革模式,实行扁平化管理。14名干警顺利通过考试成为首批员额检察官。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积极探索检察官奖励、惩戒机制和办案责任追究机制,推进检察工作依法高效开展。

五、承担社会责任,切实推动司法为民服务民生

筑牢群众观念,增强服务能力,巩固检民情感,改进检察公共关系,切实做到服务民生,促进发展。

落实司法便民举措。建成高效便民的“一站式”检务大厅,深化检务公开,发布重大案件信息41条,公开法律文书92份。对生活确有困难的37名刑事被害人或亲属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0万余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108国道改建、棚户区改造等中心工作,并顺利完成工作任务,棚改群众送来锦旗“情系民生,人民公仆”。开展扶危济困,发起为“9·17”泥石流洪灾、困难老党员等捐款捐物活动12次,共筹集款项10万余元。

精准扶贫服务发展。严格按照县委关于精准脱贫工作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帮助挂点村4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帮扶措施,协调解决了16.8公里1200万元进村道路硬化项目,争取村委会、卫生室整体搬迁项目资金60万元。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六、夯实发展根基,保障检察事业长足健康发展

持续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坚持不懈强化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筑牢检察事业发展基础。

从严从实强化检察队伍战斗力。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结合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等专题教育,建立健全长效学习机制,加强队伍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检察人员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严抓纪律作风。通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等措施,打造廉政勤政的检察队伍。三是提升业务素能。组织干警参加各级检察机关培训,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活动,做到“能打仗,打胜仗”。

文化育检全面提升发展软实力。一是“三观”教育见成效。以党总支、工会、共青团等党群组织活动为载体,开展专题演讲、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等文化体育活动,强化队伍社会责任感、凝聚力。二是环境熏陶有创意。建成文化走廊、院史陈列室、廉政书柜等文化设施,组织创作了元谋检察之歌。三是检察宣传亮点多。成立全州检察机关首个新闻宣传中心,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开通检察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常态化对外发布重要案件及工作信息。在各级媒体发表讴歌检察队伍时代风采的宣传信息364条,其中国家级媒体24条,省级媒体57条。

强化基础设施夯实发展保障力。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两房”建设要求,经过艰苦不懈努力,建成了集办公办案用房、侦查指挥中心、“一站式”检务大厅、文体活动室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新办公大楼,使办公、办案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各位代表,四年来,我院检察业务成绩喜人,服务大局保障到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检察文化繁荣发展,执法形象明显提升。第三次蝉联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被县委政府授予重点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奖”,记“集体三等功”,表彰为“六五”普法先进集体、禁毒防艾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27名干警受到县级以上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体检察人员砥砺前行、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院党组和全院干警,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四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时期检察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为检察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必须坚持服务大局,才能找准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科学引领,才能拓宽检察工作发展思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必须坚持严格规范管理,才能促进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必须坚持狠抓队伍建设,才能打牢自身发展根基。

    成绩令人欣喜,但问题更值得重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一是检察职能作用的发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有一定差距,服务大局的思路措施还需进一步拓宽和细化;二是法律监督的方法和力度有待进一步创新和加强;三是反腐倡廉建设中,在民生领域的执法办案力度有待拓宽和加强;四是检察工作与信息化融合还不够紧密,信息化应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检察队伍能力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和司法责任制对检察人员提出新的更高标准,熟悉金融、知识产权、网络等领域知识的专业人才缺乏。针对这些不足,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检察工作思路及2017年工作重点

科学认识发展形势,准确判断未来走势,是做好检察工作的基本前提。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性阶段,也是检察体制改革的攻坚时期。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思路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切实为元谋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做好未来五年的检察工作,总依据是“五位一体”总体思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我县“一极两中心三基地”发展规划;总布局是服务大局促发展、打击犯罪保稳定、惩防腐败促廉洁、强化监督促公正、维护法治树权威、化解矛盾促和谐;总要求是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总目标是服务大局效果显著增强、法律监督工作显著加强、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司法公信力显著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改善、检察体制机制显著优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17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执法办案力度,力争服务大局取得更好业绩。坚持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把人民群众的关切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一是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在执法办案中,切实加强释法说理,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力争案结事了,从源头上消除不稳定因素。二是积极主动适应反腐倡廉新常态,突出查办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深入分析“三农”领域职务犯罪新特点,集中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加强扶贫资金“最后一公里”监督,保障扶贫政策和资金真正惠及贫困群众。加强职务犯罪预防,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加强前瞻性研究,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二、全面开展法律监督,力争维护公正取得更好效果。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要求新期待,加大对侦查、审判活动监督力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规范司法行为机制建设,强化自身监督,接受外部监督,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重点保障未成年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落实改革新部署,开展维护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深化检务公开,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改进检察公共关系,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三、深入落实改革任务,力争制度优势得到更好发挥。牢牢把握司法体制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从大局出发谋划和推进改革,凝聚改革正能量,巩固改革新成果。一是按照各级党委和检察机关的部署安排,积极稳妥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人财物上划统一管理、司法责任制、检察人员职业保障等重点改革工作,不断将司法体制改革推向深入。二是坚决拥护和支持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相关部署,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人民监督工作机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彰显制度生机活力,展现元谋检察新气象。

四、扎实巩固发展根基,力争检察事业得到更好保障。全力实施政治建检、业务立检、规范治检、素质兴检、文化育检、科技强检、改革活检、基础固检“八大工程”,切实补齐短板,补足活力,筑牢根基。一是深入推进业务、队伍、管理、保障四项建设,完善经费、装备、基建、后勤“四位一体”保障格局,推进检察事业协调发展。二是规范推进派驻检察室建设,延伸法律触角,发挥派驻检察室“哨岗”作用,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三是牢牢把握时代特征,深入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努力推进检察工作信息化建设。以大数据运用为引领,把信息化办案、检察宣传、检务公开、会见接访等工作纳入“互联网+检察”工作格局,打造智慧检务,实现司法为民便捷高效。

五、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力争服务能力得到更好提升。以新时期检察工作需要为目标,不断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一是在党的领导下,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感召力,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时代责任感。二是结合检察工作职业特点,大力加强检察教育培训和人才库建设,在检察事业中弘扬“工匠精神”,全面提升职业素养、专业水平。三是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检,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采取教育引导和纪律约束相结合,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努力建设一支 “五个过硬”、“三个标杆和示范”的合格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十三五”规划高屋建瓴,中国梦蓝图振奋人心,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发展思路让我们踌躇满志,我们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认真执行本次会议决议,虚心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宝贵意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乘风破浪,矢志不渝,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勤勉务实的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元谋检察新篇章。

 

 

词条解释

 

【扁平化管理】检察体制“大部制”改革,进行内设机构职能整合,精简办案组织层级,将原有16个内设机构职能整合为5个部门,分别为:刑事检察局、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局、诉讼监督局、案件管理局、检务保障局。各局局长由1名副检察长或检察官兼任,履行日常行政事务管理职能。各局下设若干检察官办公室,直接对检察长或副检察长负责,实现办案组织的扁平化、专业化,淡化司法办案的行政化色彩。

【三个强化】是曹建明检察长在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检察工作发展总要求,具体指: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

【五个过硬】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对政法干警提出的要求,即: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

【三个标杆和示范】元谋县委习雁书记在2016年政法工作会议上对全县政法干警提出的新要求,即要争做讲政治、守规矩的标杆和示范,要争做牢记使命、践行宗旨的标杆和示范,要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和示范。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