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日期:2017-09-15来源:本站原创点击:341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元谋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7年2月26日在元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元谋县人民法院院长  景  华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2013年以来,县人民法院在县委的领导,人大、政协的监督,政府的支持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为全县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围绕中心,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6423件,审结6339件,结案标的21.3亿元。

依法严惩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堵门堵路、闹医闹访、菜霸村霸等犯罪案件的高压态势。依法严惩泰应超、泰金东等“菜霸”在黄瓜园地区抢劫、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犯罪,维护正常的蔬菜交易秩序;严厉打击李梦婷、李丽梅等人“闹医”,沙地村胡金平、李炳祥、陈贵云等人堵断锁死热区所和热水塘村文爱明、昌择东、李成华等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审结陈兰珍非正常上访的寻衅滋事犯罪案件,有效震慑和遏制了闹访、缠访等群体性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生产生活秩序与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重拳打击“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利用邪教破坏国家法律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案件,维护国家政权安全。严惩发生在交通、水务、医疗卫生、教育系统等领域的贪污贿赂、渎职失职等职务犯罪,审结黄瓜园镇思友、陶付李2名村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犯罪案件,促进全县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危险驾驶和交通肇事犯罪案件,对247名被告人均判处刑罚,有力地促进元谋交通秩序持续好转,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严格执行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未成年人犯罪、轻微刑事犯罪以及具有自首立功情节的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理。四年共审理各类刑事案件703件,判处被告人721人。

妥善化解民事纠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依法审理大批影响全县社会稳定的重大项目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及征地拆迁、旧城改造过程中引发的矛盾纠纷,特别是化解了元谋古人类历史文化旅游项目中华竹村委会诉云南建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系列案件,促进全县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积极服务“三农”,妥善审理制售假农药、假种子等坑农害农行为及果蔬交易、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等案件,挽回经济损失1340万元,追回劳动报酬317.73万元,维护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及时化解交通事故、人身损害、婚姻家庭与邻里纠纷,增进家庭和睦,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依法审理买卖、租赁、借贷、商品房销售等合同纠纷,维护交易安全,促进市场经济规范有序运行,为元谋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招商活商促商环境。四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4008件,审结3998件。

依法审理行政案件,有效促进依法行政。自2013年6月1日起,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我院管辖武定、永仁、姚安、大姚、牟定和元谋六县区域行政诉讼案件以来,紧紧抓住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试点这一十分难得的机遇,立足元谋县情、民情,大胆探索,锐意进取,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把行政案件审理的关口前移,在立案前主动与行政机关联系,巡回到案发地化解85件行政纠纷,既督促行政机关及时“主动补正纠错”改变不适当的具体行政行为,又及时地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对外县区域的行政案件全部实行巡回就地审理,将调查走访、送达、查看现场,到被告所在地法院就地开庭等便民利民措施落实到每个案件中,将集中管辖可能增加当事人诉讼成本的现实问题,以“法官多跑腿”的方式有效地解决。构建行政审判“府院互动”机制,以判后答疑等方式定期到管辖县召开行政执法人员座谈会15场次,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增进行政机关和社会各界对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的理解和支持。充分发挥司法的引导、示范、评价和规制功能,将司法监督转换为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压力和动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2014年的26.32%上升到2016年的48.48%,行政机关胜诉率从2013年69.3%上升到2016年的79.3%,有力地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维护了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四年共审结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61件。

努力破解执行难题,有效维护法律权威。以开展“规范执行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和涉民生案件等专项执行活动为抓手,全面打响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加大信用惩戒力度,通过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曝光11期198名“老赖”信息,建立举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机制,促使一批“躲债”案件有效执结;运用查封、冻结等强制执行措施,与公安、金融、住建、国土等部门建立执行联动威慑机制,依法查封房屋230余间、车辆68辆,冻结被执行人银行账户260件次、存款890万元,确保一批“骨头案”有效执行;对冲击法院办公场所,辱骂、厮打执行干警的5名当事人和89名拒不履行生效裁判、妨碍执行活动的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罚款,对167名恶意“躲债”的被执行人实施布控,以强大的威慑力敦促履行。重拳出击,审理全州首例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犯罪案件,强制执行影响全县稳定的河尾水库管理所申请执行普林春拆除河尾水库内的采砂设备、江苏博特新材料股分有限公司和云南凯瑞建材有限公司等省内外16家企业申请执行云湖建材有限公司系列案件。四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553件,执结1375件,执行到位标的5548.48万元。

二、坚持司法为民,全力提升司法服务能力

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中肩负的职责,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

立足发展大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坚持将人民法院的工作融入到全县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开展,深入推进《元谋县人民法院关于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全县10乡(镇)、78个村委会(社区)“法官包村挂点”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指导力度,做到重大项目发展到那里,司法服务和保障就延伸到那里,矛盾纠纷就化解到那里。四年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421人次,培训10乡镇综治专干、人民调解员、村组干部5100余人次;为全县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69件次,参与重大矛盾纠纷化解139件,使司法更接地气,为民措施更具实效。

创新诉讼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落实立案登记制度改革,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基本解决了“立案难”。开设导诉台诉讼引导、材料收转和法律咨询服务,推行电话立案、邮寄立案、巡回立案,探索法律文书网格员送达模式,建成集查询、立案、信访、诉前调解、司法救助等一站式服务的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设置庭前调解室,摆放休息座椅、饮水器具、书写设备,安装信息查询机和POS终端机,方便群众诉讼。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在能禹蔬菜批发市场、黄瓜园法庭和诉讼服务中心增设调解室,构建调解员诉前调解、陪审员坐班调解、法官庭前调解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机制,实现诉调无缝对接。四年化解诉前纠纷624件,庭前调解362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万余人次,化解中央、省、州政法委交办的信访案件5件,妥善处置和化解历史遗留的29件涉诉信访积案,将69件长期信访、缠访的当事人引入诉讼渠道,切实减轻全县维稳和信访压力。

落实便民措施,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健全无障碍法庭设施,方便残疾人诉讼。在姜驿、羊街、新华三个乡镇设立巡回审判点,实现案件即收、即审、即结,促进纠纷就地就近化解;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深入各乡镇就地办案1214件,让群众在自家门口就能打官司讨说法。在新华、物茂两个风景区挂牌成立旅游巡回审判点,推进旅游业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司法救助改革,为38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给84件案件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30.86万元,向123件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95.65万元。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与基层干部和困难群众因地制宜找准理清发展思路,从有限的经费中挤出11万元、协调项目资金30万元,帮助扶贫联系点修通进村公路、解决人畜饮水等困难;干警捐款捐物11.2万元,慰问结对联系贫困户324户,2016年脱贫11户,以实际行动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坚持司法公正,全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为牵引,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司法公开领域不断拓展。积极运用“互联网+审判”模式,加强以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为主体的四大平台建设,把应公开的裁判文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全部公开。推进庭审直播,召开新闻发布会,启动立案登记和百万执行款兑现活动,依托主流媒体和法院网站、微博、微信向社会发布、公开审判执行信息1318条。四年被国家、省、州媒体采用信息673篇,积极参与制作《热坝说法》宣传片,录播《法庭内外》、《金色天平》,用全方位的公开推进阳光司法,传递法治正能量,以公开促公信。

司法改革稳步推进。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委和上级法院关于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健全职业保障、司法责任制、法院人财物由省以下统一管理的四项司法改革决策部署,完成18个审判团队组建任务,人员分类管理基本到位,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推开,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内部人员干预案件的“两个规定”,保障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正在形成。推行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建立专业法官会议讨论审判疑难问题制度,化解复杂疑难重大矛盾纠纷。继续深化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扩大案件简易程序适用范围,积极推进主办侦查人员出庭作证试点工作,发挥家事审判庭和妇女维权合议庭职能,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建立健全审判管理体系。充分运用互联网和信息化的创新成果,狠抓案件质效监控、评估,坚持审判流程管理分析研判、每月工作督进和落实院、庭长督办案件制度,实行审判质效按月排名通报,有效缩短案件审理执行周期;发挥专业法官会议集体智慧,加大对疑难案件的会商,统一执法标准;强化审判监督纠错功能,加强案件流程跟踪监控,在日常评查基础上对上诉、涉诉信访案件进行重点评查,实行一案一查、一月一通报制度;加强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确保“每项工作由一项制度规范,每项制度由专门机构落实”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呈现出服判息诉率、二审维持原判率上升,上诉率、改判率、发回重审率、申请强制执行率下降的“两上升四下降”良好态势。

信息化建设提档增速。建成直通全国法院四级专网,远程视频提讯室和接访室、中心机房、执行查控室和4个数字化审判法庭,实现庭审活动同步录音录像;购置案件信息查询机、执法记录仪、“三合一”专用设备和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软件,完善审判区域高清监控、无线网络全覆盖;深化“互联网+审判”在司法领域的应用,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加快推进诉讼档案电子化,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有力地促进审判执行工作提质、提速。

人民陪审员工作成效显著。在全州率先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和误工、交通等补贴,为62名人民陪审员配备服装,统一徽章,维护司法文明形象。组织人民陪审员向宪法“宣誓”,每年对人民陪审员进行履职能力的培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发挥人民陪审员熟悉乡土人情和社情民意的优势,扩展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调解、送达、执行的职能,加大参与案件审理力度,扭转“陪而不审”的现象。四年人民陪审员共参与审理案件984件,调解176件,送达273件,协助执行169件,人民陪审员“编外法官”的职能进一步加强,已成为我县普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四、坚持从严治院,全力提升队伍司法能力

秉承“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润院”的理念,践行“博学、厚德、尚法、笃行”的元谋法院精神,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官队伍。

抓班子,带队伍。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两学一做”系列专题教育活动,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通过作风改进年、案件质量年、狠抓落实年和全面提升年持之以恒的查摆整改,班子统揽全局和以上率下做标杆、树形象的能力全面提升,干警司法作风明显改进,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切实增强,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四年来,选调2名法官、提拔9名科级领导干部、提请人大任命23名审判员和审委会委员,营造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良好工作氛围,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和爱岗敬业精神。

抓学习,强素质。采取“请进来”邀请专家、学者为干警授课14期981人次,缓解工作压力,增加知识储备;通过“走出去”选派干警到国家法官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等院校参加履职能力培训240人次,到保山、曲靖、红河等优秀法院交流学习154人次,让干警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进步。创新学习方式,坚持“每周一”学习日制度,将岗位练兵、业务培训、技能比武等活动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丰富学习内容,向每位干警赠送23本不同类型书籍,确保干警月月有学习,周周学不同,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和法律素养,切实增强化解矛盾纠纷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抓廉政,促审判。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最高法院“四个从严”和“五个严禁”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两个责任。培塑正面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常抓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坚持廉政提醒谈话、回访、约访案件当事人697人次,坚持法官与律师、法律工作者相互监督评议机制,聘请覆盖全县124名党风廉政监督员,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以监督促公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主动走访代表、委员161人(次),邀请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观摩庭审、参与现场执行1942人次,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确保司法廉洁。

抓文化,聚活力。用先进的文化凝聚人、引导人、激励人和塑造人,凝聚法院工作正能量。征集院徽、提炼院训,打造法庭法治文化走廊,培育兼具独特司法魅力和元谋热坝人文特色的法院文化。干警书法、绘画、征文作品均获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金奖和一等奖,将讲述元谋法院干警真实故事的获奖作品《又见丁香花儿开》拍摄成微电影,该作品先后荣获光明网检法系统新媒体“十佳经典案例”奖、第四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杯“好作品”奖、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展示二等奖,在讲好法治好故事传播好声音的同时,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位代表,四年来县法院各项工作不断发展进步,17名干警荣获最高人民法院“天平”荣誉奖章,12个集体、23名个人受到省、州表彰记功,连续两届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邬玉翠法官当选2015年度“云南省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宋云法官被授予“全省法院办案标兵”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人大政协有力监督、政府鼎力支持和全县人民群众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四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干警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二是立案登记后,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持续高位上升,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突出;三是部分案件当事人不能理性维权,缠诉闹访的现象时有发生,干警承受着巨大的涉诉信访和维稳压力,司法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四是基层基础工作薄弱问题仍然突出,审判场所已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物质装备、办公条件有待进一步增强。面对问题和困难,我们将通过改革创新逐步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法院工作。

今后五年发展思路

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县法院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按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努力建设过硬队伍,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全县经济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围绕全县发展新部署,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始终把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妥善化解影响全县社会稳定的水电移民搬迁、旧城改造等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引发的事关稳定和发展的矛盾,助推中心工作整体推进。坚持将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稳定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突出刑事审判威慑效应,依法严惩传播邪教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菜霸村霸犯罪,维护政权安全,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拳打击堵门堵路、闹医闹访等干扰正常工作秩序的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围绕执法办案新任务,坚持公正司法不偏离。始终抓好执法办案主业,依法履行好各项审判职能,不断提升审判质效。把公正司法作为法院工作的生命线,坚决抵制和排除各种干扰,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坚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全力审理好集中管辖6县区域的行政诉讼案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围绕破解执行难新承诺,坚持多措并举不松手。紧紧围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全面打响攻坚战,加强立、审、执协调配合,使审判立足于审,着重于执。提高执行信息化水平,加大信用惩戒力度,通过媒体曝光“老赖”信息,积极鼓励知情群众举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探索实行司法拍卖网络化,加强综合查控平台建设,健全与公安、金融等机构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对有执行能力的案件实施跟踪监督布控,对情形恶劣者依法运用罚款、拘留直至追究刑事责任的强制措施维护裁判权威;加大对拒不执行生效裁判犯罪的打击力度,推进化解执行难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全社会支持关心执行工作的良好氛围,共同解决执行难。

四、围绕争创一流新目标,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坚持以司法改革为统领,狠抓审判机制创新,让司法权运行机制更加公正、高效、便捷、透明。按顶层设计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把优秀法官集中到审判一线,推动建立以服务审判工作为重心、以法官为中心的人员配备模式。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发挥庭审功能;推进多元化解家事纠纷机制,促进家事纠纷及时化解。加大繁简分流力度,提高办案效率。继续推进“四大平台”建设,拓宽司法公开渠道;继续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制度、廉政监督员制度,不断加大司法宣传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构建开放、透明的阳光司法机制,以公开促公信。

五、围绕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司法为民不懈怠。打造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和“全方位”诉讼服务。推进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将诉调对接工作融入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同步推进,深化与行政部门和调解组织的对接机制,形成合力化解社会矛盾。着力深化便民利民举措,坚持服务向一线延伸,全力推进巡回审判、假日法庭等便民措施,不断深化覆盖全县的 “法官包村挂点”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举措。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建立律师代理申诉信访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引入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引导申诉人合法理性表达诉求。推行网上信访和远程视频接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涉诉信访。

六、围绕队伍建设新要求,坚持从严管理不松劲。围绕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建设目标,积极运用“互联网+诉讼服务”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司法廉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以党建为抓手,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院干警改进司法作风和提升司法能力,努力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击楫勇进在中流,驰风驭浪正扬帆。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人大、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更加饱满和昂扬的斗志,更加高效务实的作风,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为元谋的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