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关注民生——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全县殡葬改革工作情况

日期:2022-09-0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杜昌富 ?张文忠点击:151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日,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工作组先后深入到黄瓜园、羊街、老城等乡镇以实地查看殡仪馆、公益性公墓、经营性公墓等殡葬设施建设管理运营情况,召开调研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县殡葬改革工作情况进行调研。2022年8月26日召开了元谋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元谋县殡葬改革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

在听取汇报后,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的殡葬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下一步我县殡葬改革工作提出了4方面的审议意见。

一要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充分认识推进殡葬改革的重大意义,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殡葬改革的指示要求为根本遵循,增强做好殡葬改革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进殡葬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云南省殡葬管理条例》等殡葬政策法规,加强对殡葬改革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政府在推动殡葬改革中的主导作用,明确各部门的职责,理顺关系,形成合力,切实建立“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殡葬改革大局。

二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殡葬改革重要意义和殡葬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转变传统观念,破除封建迷信,移风易俗,提倡厚养薄葬,革除丧葬陋习。要大力宣传殡葬改革政策措施,加大生态葬宣传推广,积极倡导绿色殡葬、节俭办丧新风尚,同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和查处力度,努力营造有利于殡葬改革的良好氛围。

三要科学规划,加大投入。要把殡葬改革发展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完善殡葬设施建设规划,确保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乡村振兴规划、村庄规划等有效衔接。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步伐,不断满足群众安葬祭扫需求。要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能职责,健全完善殡葬事业公共投入和稳定增长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要统筹整合部门资源,降低公益性公墓建设土地林地报批成本。要积极向上争取殡葬改革项目资金,加快殡葬服务一体化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十四五”期间全县殡葬设施设备实现提档升级。

四要健全机制,加强监管。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殡葬改革联动机制,加强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加强殡葬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管理,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殡葬管理服务水平。要加强殡葬管理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人员及装备,充分发挥综合执法队伍作用,认真落实管控措施,不断提高殡葬服务市场的监管能力。要全面加强殡葬服务机构的监管,认真落实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等公开制度,切实解决部分经营性公墓收费偏高问题。要加强殡葬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培训,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提升服务诚信度,让殡葬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