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清风扑面来——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效能侧记

日期:2022-08-2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杨寿先 黎文点击:142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走进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庄严神圣的办公大楼正前方悬挂着金色的国徽,“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20个醒目的烫金大字熠熠生辉,院内绿树成荫、干净整洁、鸟语花香,机关干部着装整齐、精神饱满……,一幅风清气正的清廉机关图呈现在眼前。

这是近年来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创建清廉机关,开展作风革命提升服务效能的写真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机关”新定位和人大队伍建设“20字”新要求成为了元谋县人大干部的座右铭和风向标。

今年以来,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四个机关”新定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依法履行职权,提升服务效能,努力开创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新局面。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着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完成本职工作任务的同时,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靠前指挥、挂牌督战,分别担任5个重点工作专班组组长,深入项目一线全力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

注重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实效。按照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制定《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六条措施》,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实效,年度开展不少于8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周一学习课堂制度,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认真履行法定职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落实年度工作要点、监督工作计划、代表工作计划,制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意见》,促进代表作用发挥。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代表视察、宪法宣誓、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监督工作、代表工作、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工作有条不紊开展。突出调研实效、提高调研质量,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要求每位处级干部年度到基层调研不少于90天,办实事2至3件,科级干部到基层调研不少于120天,办实事1至2件,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正在一线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

注重加强统筹协调,挂点联系工作走深走实。制定《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实施方案》,统筹开展好水电移民、乡村振兴、“四万三进”“双联”等工作。明确27名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81名基层人大代表和选民,机关干部结对联系退休老干部29名,挂包脱贫户27户、水电移民户82户、特困供养人员9人、离任村干部3人、优抚对象32人,挂点联系个体工商户50户、“两新”组织35户、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对象26户,实现挂点联系对象全覆盖走访,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入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

从严加强内部管理,展现文明单位新气象。县人大常委会统筹部门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制定《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单位的通知》《关于调整充实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部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将县级部门及相应的工作任务分解到部门,有效促进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切实落实基层减负要求,严格精文减会,合理确定文件内容和印发范围,严格法定会议的组织实施,切实做到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不发,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不开。强化工作纪律监督,严格上下班管理规定和考勤制度,严格执行外出报告制度,严肃群众纪律,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注重优化考核评价,把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工作效率作为考核评价标准,完善考评内容、方法和程序,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走在全县前列。积极组织机关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美丽县城、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持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殊荣。

元谋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实现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截至8月,共召开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6次、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会议3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0项,开展专项工作检查1项、执法检查1项,开展专题调研4项,组织代表视察1次,举办人大代表培训班1期,作出审议意见1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9人,协助省、州人大常委会开展地方立法5项。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