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平田人大工作持续提质增效

日期:2022-06-1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文筱青点击:63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在“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之际,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平田乡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职能职责,以深入传达学习省州两级会议精神为抓手,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全力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一是抓严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代表素质。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谋深做实新一届人大代表工作,确保会议精神在我乡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是组织开展《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的专题学习,让辖区人大代表对基本法律、代表权利义务、如何规范提出议案建议等内容有了系统的认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切实提高辖区代表的整体素质。三是组织传达学习省州县“两会”精神并深入开展研讨,帮助辖区代表深入了解本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布局和年度具体工作目标、思路和重点,为代表更好的把牢政治方向、掌握地方情况,进而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履行代表职责提供条件。通过学习培训,代表们政治素质、工作热情和履职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而行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

二是抓细代表活动,不断增强工作实效。通过创新机制、搭建平台、丰富载体,积极引导县乡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与社会治理有效结合。一是系统谋划工作。主席团成员在结合实际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围绕年度重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经乡主席团会议研究决定分别下发《平田乡第十二届人大主席团2022年工作要点和会议议题安排》《平田乡2022年人大代表工作站活动计划》和《平田乡2022年人大代表联络室活动指导计划》,做到工作谋划有前瞻性、议题安排有合理性、工作指导有针对性、督促落实有严肃性。二是聚焦社会热点。积极组织辖区代表开展乡村振兴献一策、联系选民提一议、爱国卫生添一彩、疫情防控护一方“四个一”活动,以乡代表工作站和村级联络室为单位,组织代表会同乡村组干部共同参与村庄规划编制,“五堆十乱”整治,疫苗接种“敲门”行动等工作。代表们立足自身岗位,积极为全乡各项事业收集民意建言献策,主动担当在重点工作一线,切实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三是参与乡村治理。针对当前农村土地流转不规范、村民私自圈地占地、村庄公益建设矛盾多推进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乡人大主席团研究制定《平田乡深入开展“双联”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在规范执行原“双联”工作各项要求的基础上着重围绕村组治理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广泛开展入户调研访谈,广泛收集群众对村组治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分类整理归纳,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建议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加以研究解决,同时全面了解掌握各项政策规定及民生项目在本辖区贯彻落实情况,为人代会议期间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做好准备打好基础。

三是抓实人大监督,不断提高监督质量。一是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契机,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组织乡人大代表对所交办的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在办理期限内适时听取承办单位对办理进展情况的汇报并提出相应意见建议,杜绝代表一提了之、承办单位一答了之的情况,有效促进了议案、建议办理质效。截至目前,乡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2件议案、56件建议办复率达到100%,代表满意度较往年明显提高。二是认真审议政府专项工作,切实保障新任县乡代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今年上半年分别就群众普遍关心的安全生产、民政工作召开专题审议会议,对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代表们对相关工作提出审议意见并交由相关部门办理,为新任代表尤其是农村代表从知情知政到更好的参政议政提供了更直接有效的学习交流平台。三是不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高度重视代表的日常管理及履职评价,乡人大主席团与各代表联络室、各代表联络室与辖区代表层层签订遵纪守法担当履职承诺书,要求各代表自觉杜绝酒后驾驶、扰乱选举、违反防疫规定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健全完善代表年度述职评议制度,使代表们在行使法定权利的同时也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