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引领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2-06-1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周应张点击:55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5月30日召开的州委人大工作会议,为加强全州人大工作和建设、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要在学深悟透、抓好落实上下功夫,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政治担当、更足政治自信、更实思路举措,确保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与时俱进丰富和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元谋的生动实践,推动全县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把握政治方向上紧跟新时代

始终坚持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切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人大监督工作、代表工作、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服从服务于县委中心工作,保证人大工作与县委工作目标同向、思路同轨、行动同步。

二要坚持服务工作大局,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上体现新作为

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县委“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建设,紧扣“县委要求做、政府需要做、人民希望做、人大能够做”的工作重点,在助推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上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在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新作为。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会关切,加强对财政经济运行情况、国有资产管理等事项监督,对全县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开展视察调研,监督与支持并重,有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提升监督效能上取得新成效

依法履行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职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围绕全县工作重点,聚焦民生重点依法加强专项工作监督,重点突出对优化营商环境、财政经济运行、环保、殡葬改革、粮食安全、河(湖)长制、安全生产、林长制等工作监督。聚焦依法行政开展监督、依法加强法治建设,聚焦法律实施开展监督,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维护法治统一,保证宪法法律法规实施。

四要坚持代表主体作用,在服务代表履职上突出新举措

认真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活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持续巩固提升“家”“站”“室”建设,督促代表模范遵守宪法法律,积极主动履职尽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切实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全面推行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政府领导挂牌督办、职能部门联合督办制度,确保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五要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机关效能上展现新气象

加强政治建设,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忠诚成为人大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和调研之风,大力精简会议活动文件,把更多精力放到重点工作的调查研究和推动落实上。严守规矩制度纪律。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党委有关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常委会履职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制度执行检查力度,保证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按制度运行运作”的机制,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持之以恒加强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氛围,努力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决策科学、运转高效、作风优良、人民群众信赖和满意的代表机关和工作机关,使人大工作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