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四个机关”建设打造示范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21-11-0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文忠点击:217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国家机关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县级地方人大机关定位,紧紧围绕常委会重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推动新时代县级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的领导,持续深入开展“政治机关”建设。严格执行《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制度》,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各种会议“第一议题”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课程,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干部职工会议、“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抓实线下学习和集中学习,通过干部在线学院、学习强国、法宣在线、云岭先锋等平台抓牢线上学习和自觉学习,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人大机关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人大常委会所有工作主动接受县委领导、服从县委决定、贯彻县委意图,始终坚决做到与县委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行动上同步。2019年以来,人大常委会主任、三名副主任因工作需要先后服从县委安排担任重点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十乡镇人大主席6人服从抽调参与水电移民工作。

 强化法治理念,持续深入开展“权力机关”建设。积极推动“法治元谋”建设,深化普法、强化守法、严格执法,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积极探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加强宪法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认真开展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县乡人大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认真开展人事任免工作,确保“一府一委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 2020年,元谋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满意率排名全省第6位,全州第2位,执法满意率排名全省第6位,全州第2位,2021年老城乡丙月村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强化担当履职,持续深入开展“工作机关”建设。 认真落实楚雄州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的要求,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整合监督力量,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坚持抓大事、议大事原则,认真讨论并依法决定全县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事项,作出审议决定,认真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有机结合,严格规范人事任免,不断完善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职承诺和宪法宣誓等制度,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2020年专题听取县人民政府专项报告5个,审查和批准县人民政府专项报告8个,提出审议意见32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接受辞职23人次,组织任前法律知识考试3期4人,在全州首次对县财政局等3个部门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

 强化代表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代表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工作;抓好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工作,听取选民意见,接受选民监督。充分利用“家、站、室”开展代表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到法庭旁听案件审理,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坚持定期组织州县人大代表参加全县政情报告会、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不断拓展知情知政渠道。坚持把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作为保障代表权力、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途径,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县年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内容,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开展满意度测评,督促承办单位动真格、见实效,不断提升议案建议办理面商率、答复率、满意率。2020年县人代会确定的1件议案和102件建议批评意见面商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通过“四个机关”建设,元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连续4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21年被列为元谋县“清廉机关”创建示范点。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