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乡“五到位”推进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日期:2021-11-0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李东点击:96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自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凉山乡高度重视,精心谋划、严密组织、统筹安排,依法有序推进县乡两级人大换届工作。

思想认识到位。牢牢抓住思想引领这个“牛鼻子”,认真学习宣传《宪法》《选举法》,特别是扎实开展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研讨,通过党委会传达学习、组织干部职工、村“四职”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等多种方式,有效提高全乡干部群众对搞好换届选举,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的重要性认识,保障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高效、高质推进。

组织保障到位。及时成立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选举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选区领导小组和选民小组,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确保换届选举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依法有序进行。

统筹谋划到位。以选优代表为核心,全面统筹谋划换届选举。关口前移,突出抓好前期调研工作,专门成立调研小组,全面开展谈心谈话、调查走访、座谈交流、微信视频交流会(直播)等,提前摸清本辖区的“家底”和选情,同时,提前开展代表履职考核,全面掌控辖区各类先进、优秀人员的底数、分布和社情民意,对县乡人大代表的安排进行初步的统筹考虑,为选好、选优人大代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宣传引导到位。突出线上线下统筹,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活动。一是用好乡村大喇叭。结合凉山少数民族特点,有针对性的录制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三语广播”(彝语、傈傈语、汉语)每天早、晚定时播放,让人民群众更容易接受。二是用好微信功能。结合凉山流动人口多的实际,充分利用和发挥微信宣传作用,明确专人在群众微信群及时、全面、系统的推送一封信、选民登记等换届选举专题信息,组织微信视频会等,让群众更容易参与。三是用好宣传小分队。以选区领导小组、选民小组为单位,通过敲门行动进村入户、召开群众会、火塘会、院坝会等形式,全面宣传和组织发动群众。四是营造浓厚氛围。在全乡范围内安装宣传展板7块、标语45条,覆盖35个村民小组,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换届选举工作的认识和选民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有效激发了选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保障了选民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审核把关到位。一是把好代表选区划分关。在坚持按每一位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大体相等的原则的基础上,做到两个结合,即与代表名额特别是非党代表、妇女代表名额分配结合起来,与前期调研的底数结合起来。划分县代表选区3个、乡代表选区31个。二是把好代表结构关。坚持结构服从质量的原则,按照“三增四控两保证一减少”要求,在确定代表构成比例上,综合考虑代表结构比例合理和代表的能力素质。确定农民代表43名、占87.76%,专业技术代表1名、占2.04%,干部代表5名、占10.2%。三是把好代表素质关。严格落实“九个一律”,在前期调研、代表资源调查基础上,全面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全面考察代表人选的政治素养、道德素质、文化知识、能力水平和法律素质,做到“五看”:一看道德品质好不好、二看群众信不信认、三看群众认不认可、四看有没有能力、五看有没有代表性。严格审核代表资格条件、严格筛选,真正把政治素质高、品德修养好、群众基础好、参政督政能力强,且有一定文化水平的优秀人员选为人大代表,确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和社会治理的民主性。

截至目前,凉山乡已完成选区划分、代表名额分配、选民登记和录入、代表资源调查等工作,正在开展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和考察工作。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