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学习“取真经”开阔视野激干劲新华乡组织县乡人大代表考察团外出学习

日期:2021-08-1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仲显芳点击:121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拓宽人大代表工作思路,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8月12日至13日,新华乡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到大理州剑川县沙溪镇、漾濞县苍山西镇考察学习,重点学习乡村振兴中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在沙溪镇,考察团一行认真听取沙溪镇相关负责人对该镇严格风貌控制、生态环境保护整治、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详细介绍,大家对紫溪镇依托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特色丰富的旅游资源,实现休闲旅游和文化创意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高度赞赏。考察当天,该镇华龙村“三网入地”工程正如火如荼开展,村委会主任介绍:通过实施污水管网、供水管网和线网入地改造,打造基础设施完善、自然环境优美、历史底蕴厚重的传统村落,吸引商业投资,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助推华龙村乡村旅游发展。

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漾濞县光明村考察,村委会副书记介绍,近年来,光明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优势,以鸡茨坪自然村为中心,引入企业大力发展乡村特色生态旅游业,依靠公司带动周边农户实现就近就业,引导群众将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以入股、出租和流转等形式转让给公司,建设特色民居开办民宿,实现收入共赢。

通过学习考察,人大代表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识,特别是在参观了漾濞县光明村后,对该村典型经验“五五模式”(产业发展探索“旅游入村、土地入股、核桃入社、产品入网、院子入景”的“五入”模式;人才发展坚持“教学中育、群众中培、企业中带、项目中练、社会中引”的“五中”方式;文化建设打好“历史文化、核桃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饮食文化”“五牌”;生态治理探索“护山有队、管水有制、种田有标、植绿有责、保洁有约”的“五有”;基层组织抓好“思想联员、班子联责、发展联户、管理联动、服务联心”的“五联”工作)有了深刻、震撼的感受。

本次考察学习,大家取了“真经”,看到了自身差距,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充分发挥自身人大代表的作用,把参观学习的所见、所闻、所得认真向群众广泛宣传,同时,立足新华实际,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拓宽发展思路,将先进思想理念、方式方法融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路径,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